上海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律研究小组成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15 18:08
作者:魏其濛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今天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专题研讨会暨“上海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律研究小组”成立大会在上海召开。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国安办专职副主任陆民,市国家安全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宝坤等出席会议。会上,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孔祥俊、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姚建龙等多名专家学者就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越将面临更多国家安全领域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建设,从制度层面统揽国家安全大局,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法治道路。

与会专家建议,研究小组应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更新思想观念,拓展研究视野,不仅继续关注政治、军事等传统安全领域的老问题,还要聚焦经济、金融、生物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新挑战。要加强国家安全法律研究的社会参与,加强全局性、长远性、机制性问题调研,形成服务发展大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实际工作的高质量课题研究成果。


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供图

责任编辑:王亦君

流程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