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哈尔滨出现聚集性疫情反弹被约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16 13:52

●4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为本土病例,其中广东5例,黑龙江4例,北京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4例,其中3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疑似病例(北京1例)。(国家卫健委)

●近日,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召开国境卫生检疫法修改专题研究落实会议,围绕国境卫生检疫法的修改完善,研究部署工作。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看,法律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凸显修法的紧迫性、重要性。目前,人大内部已组建该法修改工作专班,争取尽快督促启动修改工作,提出修法议案,尽快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4月15日,就哈尔滨市防控工作不力、出现聚集性病例反弹,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约谈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主要负责人,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严厉批评;要求哈尔滨市深刻吸取教训,查找薄弱环节,补上漏洞和短板,确保不出现局部暴发反弹的风险态势。(央视新闻)

●4月15日晚,记者从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社会普遍关注的境外输入既往感染者韩某系女性,与确诊病例曹某二人并不相识。二人住同一栋楼、同一单元,整个单元共用一部电梯,存在可能被污染的共用空间;上下相邻两层间由于房屋结构等原因,也存在病毒传播的可能,二人间具备传染的条件。(中新网)

●当地时间4月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发布会上对美国暂停缴纳会费一事表示遗憾,并称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填补财政缺口,确保工作不间断。记者据世卫组织公开资料粗略估算,目前美国会费约占世卫组织预算的15%。当天,医学刊物《柳叶刀》杂志主编理查德·霍顿表示,美国政府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的决定“简直就是对全人类的犯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15日发表声明,反对特朗普停止给世卫组织拨款的决定,她称“这一决定是危险的、非法的,很快将受到挑战。”(央视新闻)

青蜂侠视频:世卫组织:希望和美国继续做好朋友 对于特朗普暂停资助表示遗憾

●据《纽约时报》4月15日报道,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在南达科他州苏瀑市的猪肉加工厂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单一源头疫情暴发点,至少有640例新冠肺炎病例与该工厂有关,已有一名工人死亡。仅这一地导致的确诊病例就占到南达科他州的44%。该工厂是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厂之一,占美国猪肉产量的4%至5%,总共有3700名员工。(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据法国国防部消息,“戴高乐”号航母上已有668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占所有船员的三分之一,其中31人已于15日当天进入土伦军医院接受治疗,有1人进入重症监护室。(央视新闻)

青蜂侠视频:三分之一船员检测呈阳性!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已有668人确诊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16日报道,日本电台FM东京15日表示,该电台的一名男性记者确诊新冠肺炎,他主要负责国会和首相府的采访,首相安倍晋三7日宣布紧急状态时他曾在场采访。(海外网)

●印度总理莫迪4月14日宣布新冠疫情封锁期延长至5月3日。与此同时,考虑到数亿贫困人群生计困难,一周之后将考虑逐步放宽部分地区的限制。尽管印度3月24日出台了为期21天的“封国”措施,疫情发展却并未因此减缓,反而快速传播,并呈现向底层社区民众传播的趋势。多国专家警告称,印度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新冠疫情“风暴中心”,由此引发的经济与社会动荡将是莫迪面临的另一重考验。(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迎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组合“江南忆”后, 4月16日,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正式向全球发布,良渚神鸟“飞飞”在互联网云端与全球网友见面。(浙江日报)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全球发布。视频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官网

●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今年第一季度检察办案数据。在未成年人检察方面,全国检察机关共决定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880人,不起诉2712人。同期,全国检察机关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4151人,同比上升2.2%。(最高检)

●日前,31省份均已公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常住人口数据悉数出炉。数据显示,广东、山东两省2019年常住人口均过亿。广东以1.1521亿常住人口位居全国首位,山东1.007亿常住人口紧随其后,河南以9640万常住人口名列第三。(中新经纬)

●在达成史上最大规模减产协议后,国际油价并未回升。4月15日,WTI原油期货下跌1.19%,跌穿20美元,收于19.87美元/桶,创18年来新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重挫6.45%,收于27.69美元/桶。国际能源署在其最新的月度报告中表示,2020年的世界石油总需求将降至1995年以来的新低。(中新网)

●据韩联社4月16日报道,韩国第21届国会议员选举于15日举行,根据已经完成的计票结果,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在整体国会议席300席中斩获180个议席,占五分之三席位,获压倒性胜利,成为“超级政党”。而败选的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党首黄教安已宣布辞职,承担政治责任。(海外网)

●北京时间4月15日晚,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馆微信公众号“爱神之家”发表声明称,4月15日,推特公司书面回复黄星原大使,对冻结账号事致歉,并称冻结原因是被系统标记为“垃圾账号”。声明称,目前,黄大使推特已恢复正常,并于当日发了两条推文。(环球网)

本期编辑:曾宪旭

本期主播:杨子文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