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你删掉过曾经好朋友的微信吗?

来源:中青校媒 04-16 14:37
作者: 中青校媒记者 卜金婷

01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开始很少发朋友圈。

一开始总想用社交软件表达自己的想法,往往收到别人的点赞和评论而心生窃喜。慢慢地,随着朋友圈的互动越来越少,自己也不太想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了。

前几天QQ突然弹出来一个界面,“今天是你和xx成为好友三周年的日子”。

看到这个提醒感慨万千,脑子里闪过很多画面,回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不会主动联系对方,甚至节日也不会去发祝福。

闺蜜和我说她又开始删好友了,我问她为什么,她回答我:平时也不联系,朋友圈不点赞,节日群发祝福都没有,所以就删了。

有人说微信好友上千,但是交心的朋友一个都没有,有时候会很想念一个许久不联系的朋友,翻来覆去盯着对方的联系方式,终究还是放弃联系对方的念头。

时光变迁,再无交集,已经找不到一个可以联系对方的理由。

周国平曾说:热衷于社交的人往往自诩朋友众多,其实他们心里面明白,社交场上的主宰绝对不是友谊,而是时尚、利益或无聊。

02

淘宝主播薇娅4月2号晚上卖完火箭后又一次上了热搜。

如今薇娅被称为“淘宝第一女主播”,而她的成功之路却是十分艰辛的。

她曾回忆说:我最早在北京租的房连厕所都没有,不敢叫朋友来家里做客,会为了涨租50块争的面红耳赤。不喜欢社交,却从不拒绝,担心一次失约就被彻底忘记,因为条件不够好会觉得差人一截,然后很多事情没开始就觉得自己要输,不懂欣赏自己,只会落后更多。

后来,她开始戒掉无效社交尝试抓住新的机会,拿着和别人比较的时间跟自己较劲。

是啊,出身的确决定了很多事情,但一定不包括结局。所以要不自卑,要不炫耀,然后要不动声色的变好。

叔本华在《人生的智慧》中写到:社交要求人们做出牺牲,而一个越具备独处的个性,就越来越难做出这样的牺牲。

03

“慢综艺”题材的节目《向往的生活》一开播就收获了大量的粉丝。

记得有一期节目来了好几位年轻活力的嘉宾,但黄磊却没有那么热情,这让屏幕前的观众都感到疑惑。

直到晚上吃完饭后,黄磊吐露了心声,“说真心话,你们一大堆人来,我没有什么感觉,因为我和你们也不熟,我没必要和不熟的人费力瞎扯”。

而面对多年的好友老狼的时候,黄磊老师显示出真正的快乐。“我跟他熟,我愿意和他在一块。”

这期节目播出后,有些网友评论黄磊做事太“双标”,但同时很多人也感同身受,是啊,黄磊并没有做错什么,他只是减少了或者避免了一些“无效社交”而已。

04

那什么是“无效社交”?

有人解释:对你没有帮助,不能让你正在进行的事情得到进展的;也不能给你心情带来愉悦的,只是浪费你的时间的,就是无效社交。

百度上有一个例子生动说明了什么是无效社交:在一个聚会上,跟一群说不上熟悉甚至记不清对方姓啥的人交流,你恭维我混得好,我恭维你身体棒,互相絮絮叨叨地交换着“你累我累生活不易”之类的观点,从开始吃饭、假笑到聚会结束……虽然交换了联系方式,但是一年之后看着通信录上的名字恐怕想不起来这是谁。

无意义的社交只会不断消耗你的精力,拉低你的生活质量,除了不断填满你的好友列表,并不会带来任何的好处。


《奇葩说》曾经有个辩题是:我不合群,要不要改?

有一位辩手说:“不合群只是表面孤独,但如果我合群了,我就是真的孤独。”

所以,与其花时间在一些无效的社交上面,还不如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与其将心思花在不现实的事情上,不如将心思花在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上。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共勉。


责任编辑:程思

流程编辑:程思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