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2020网文白金大神揭晓:有人直播外科手术,有人开创“稳健流”

来源:上观新闻 04-16 15:46
作者:张熠

累计写作1103天,“青衫取醉”在起点中文网上更新了792.64万字,每本小说的主页上都有他的座右铭:“肆意挥洒激情的游戏人生,打破现实框架的无尽幻想。”写作之前,他是一名北京的游戏策划;全职写作后,游戏小说成为他主攻的品类。

无独有偶,“真熊初墨”在现实中是大庆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从医已20年。2018年起,他利用业余时间写作《手术直播间》,凭借外科医生的丰富经验,把无数案例填入小说,使得他的医疗文被读者评价为“难得的真实”。

今天(15日)上午,阅文集团公布2020年最新白金作家及大神作家名单,包含男频新晋白金作家2名、女频新晋白金作家5名,至此,阅文旗下白金大神作家人数共有428位。在这份新晋网文顶尖作家榜单中,屡创纪录的网文折射出网络文学发展至今的品类变迁:都市、仙侠、科幻、游戏、历史等传统品类进一步走向细分化,医疗、刑侦等以往较为冷门的题材大放异彩。

读者推着新品类前进

去年10月13日,仙侠题材小说《地球第一剑》陷入写作瓶颈,入行不久的“言归正传”为了调剂写作状态,突发奇想新开了一本《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没想到新书后来居上,读者数量爆炸式增长,上架当天就打破全站非白金大神的最高首订纪录。“言归正传”凭借此书成为仙侠小说中“稳健流”品类的开创者——如今,这一品类正被更多写作者效仿。

比起传统写作,不断开拓的新品类题材,不断延伸的写作领域,本就是网络文学的特性之一。“它写作门槛低,创作者的思想、想象力在这个环境中不断碰撞,加上新的写作者不断进入,给这个行业注入很多新鲜的血液。更重要的是,读者也需要创新的、与之前不同的好故事,来撩拨他们的神经。”新晋大神作家“言归正传”说。

《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目前总订阅超过1400万,今年稳定位居起点男频月票榜前五。这本书的灵感,最初源自一个流传于网络的梗。“有句网络流行语——太稳健了,意思是调侃对方谨小慎微、没有冒险精神,也不敢承担责任。”抱着调侃、轻松的心态,“言归正传”在仙侠世界中塑造了一位性格“稳健”的师兄李长寿。“他不同于以前大家熟悉的主角,凡事都藏着底牌,谋定而后动,一件事最少准备三套方案,也从不轻易步入危险之中。”作者解释,小说本意出于调侃,“他是带有残缺性的主角,他的行为并不一定是对的,但作品本身是要去中和主角的这种行为。”

专职从事网文写作的“言归正传”,大学专业是电子信息技术,方向为Java和手机APP编程。“结果完全没入行,反而因为爱好全职写小说了。”他一直钟情仙侠题材,陆续在起点换过多个笔名,零散写过不少故事;因为从小喜欢《封神演义》《西游记》等古代神魔小说,到现在几乎每天都要翻一遍《封神演义》,查找里面的情节和人物设定。在“言归正传”这个笔名下面,他有两本小说,其中《地球第一剑》灵感源自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以现代修真为题材,讲述灵气复苏后的现代社会。“现代修真是在神魔小说的基础上再延伸,具有很强大的读者代入感,也是比较热门的新品类。”在他看来,网文的品类创新,不如说是被读者推着前进,“是读者去做出选择,读者一多,就支撑起了新的门类,吸引更多创作者就这个分类写作,这个品类就会渐渐扩大。”

受动漫文化影响,网文近几年开辟出“二次元轻小说”门类。新晋大神作家“那一只蚊子”凭借《轮回乐园》跻身榜单。在业内看来,二次元轻小说品类,是指含有动漫元素的小说,包括原创和衍生同人;它的设定更强调画面感,注重人设与趣味,少了其他题材的沉重与紧张。

写作之前,“那一只蚊子”子承父业,从事装修工作。“有一段时间,订单比较少,行业不太景气,某天看小说时和作者产生了极大的分歧,就暗自下决心自己写。”《轮回乐园》是他第一本正式发表的小说,灵感来自练笔时写的《无尽塔》——写这本书时,他还没想过可以注册成为一名网文写手。《轮回乐园》同时也是本“无限流”小说,即主角不停地穿梭于各个世界,进行无限的探险与历练。在“那一只蚊子”看来,这也得益于轻小说这一品类的包罗万象,可以兼容不同的题材与想法。“轻小说主要受二次元年轻受众喜爱,尤其是角色周边会很有前景。”他断言,“轻小说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新品类源于真实生活

网络文学的成名路径大多相似,成功的网文作家,要么成为某个新品类的开拓者,要么把某一品类写到极致。许多细分品类的推进,撇开脑洞大开的想象,更多地来自一线写作者的真实经历。

从中文系毕业后,“青衫取醉”辗转跳槽到北京的游戏公司,从事游戏策划。由于没有工作经验,一开始月薪不到3000元,租住在北京的筒子楼,走廊两边各有一间屋,没有浴室。“每天起很早,回很晚,洗漱都在公司,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要高配电脑和游戏机。”这样的日子过了一段时间,他逐渐在行业站住脚跟,也萌生出写游戏小说的想法。

“我先写策划案,把游戏的功能原原本本地写出来,再交给程序员去做。所以会陪着程序员加班,最早就利用这段时间在公司写小说。”“青衫取醉”说。从2017年到现在,无论是《全能游戏设计师》《超凡玩家》还是《重启游戏时代》,他的小说都与游戏题材相关。正在连载的新作《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总订阅近两千万,打破了游戏频道纪录。他的读者群中也有不少游戏从业者。“写游戏小说,主要还是受游戏公司经历的影响。”他形容,“在入游戏这行之前,只是玩家思维;入行后才学习到创作者的思维,这和写小说要考虑读者喜好是一致的。”

去年一年写了550万字,这是“真熊初墨”完全没想到的更新量。他是一名三甲医院的医生,也是网络文学的第一批读者。“从2002年开始追,最早看的小说是《紫川》。”那会儿,他就开始写了,大学时写了10万字,给《科幻世界》投过三次稿,因文笔不行,都被退了回来。“当时具体写的内容都忘得差不多了。前年我在网上看到医疗文有一种新的模式,叫‘系统流’医疗文,正好我也在看《豪斯医生》,就打算开始写《手术直播间》。”“真熊初墨”的初衷很简单,“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大夫,我就单纯写病例积累,想看看会不会有人喜欢。”

“系统流”是指主角因缘际会得到“系统”,在系统的帮助或干预下,完成某一类任务的小说。在《手术直播间》中,主角是一名外科医生,得到系统加持后,一面需要做手术时直播给观众看,一面也因此习得了许多高超的手术技巧。开始写这本小说后,“真熊初墨”就预感“能火”。果不其然,今年3月28日小说完结,共获得471.38万总推荐,成功售出影视版权。

“这本书的卖点就是案例,如果不写这么多案例,那就跟都市文没区别了,所以我特别强调专业性。”“真熊初墨”说,《手术直播间》中有许多案例化用,都是他的亲身经历。随着情节进展,案例不够用了,他就查找资料,订阅《柳叶刀》《新英格兰》等国内外医疗期刊,“往书本、期刊杂志里找,还有同学、学术会上老师们讲的案例,都总结出来变成故事”。

小说足足更新了520天,“真熊初墨”写了629万字。在这一年多时间里,他维持着稍显古怪的作息:白天出门诊,午休时间写一点,晚上下班回家改稿,19点前睡觉,半夜2点30分起床,一直写到上班前。尽管一书成名,他自言还是保持着“小作者心态”:“安安静静写,该上班上班。”

责任编辑:蒋肖斌

流程编辑:蒋肖斌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