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高档小型SUV和MPV由偏变热?

04-16 09:49 | 汽车+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战"疫"之后,市场热点之高档小型SUV和MPV由偏变热?

公共交通停摆,让私家车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也让一些对于买车犹豫不决的人坚定了购车的决心。这些人的购车刚需“仍有可能推动车市出现一波‘报复性消费’的热潮”。

面对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购车热潮,奥迪Q2、宝马2系、奔驰B级等高档品牌的小型SUV和小型MPV,能否实现从“偏门”到“热门”的跨越?基于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年轻用户的特殊需求,各大汽车品牌近年来都在加快推进品牌和产品的年轻化。而原本就定位于年轻用户的高档小型SUV和MPV,无疑占据了先发优势。

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来自行业机构和专家的普遍观点认为,伴随民众防护意识的提升,此前被压抑的汽车消费需求,尤其是个人首次购车需求有望得到逐步释放。那么,在疫情结束后,哪些车型将获得市场青睐?一些冷门、偏门车会否受到追捧而成为热门车型,当前的热门车又能否再升级为“爆门”车型?当大多数汽车企业已经复工,哪些市场动向更值得关注呢?

今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本系列稿件的第四篇,看看所谓偏门车的高档小型SUV和MPV,会不会在此次战胜疫情之后成为畅销的热门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为了防控疫情,一些地方对公交车、岀租车和网约车等公共交通按下了“暂停键”。公共交通停摆,让私家车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也让一些对于买车犹豫不决的人坚定了购车的决心。

这些人的购车刚需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逐步释放,“仍有可能推动车市出现一波‘报复性消费’的热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更多挖掘车市机遇,推动首购群体购车的热情进一步提升,推动车市2020年前低中高后强的走势还是有机会的”。

奔驰B级

面对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购车热潮,高档品牌的小型SUV和小型MPV能否实现从“偏门”到“热门”的跨越?说它们“偏门”,完全是基于销量数据来考量。以定位为紧凑MPV的宝马2系旅行车为例,2019年,其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仅为3680辆。而同为紧凑MPV的奔驰B级运动旅行车,以及紧凑SUV——奥迪Q2(进口)的销量甚至无法获悉。有业内人士感叹,“无论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奥迪Q2、奔驰B级和宝马2系的实力明显都被低估了”。

BMW 2系旅行车

与在中国市场受到冷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高档品牌的小型SUV和小型MPV在欧美等其他市场颇受欢迎。以奔驰B级为例,自2005年第一代车型上市以来,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产品周期,其在全球市场的累计销量超过150万辆。而奥迪Q2和宝马2系在海外市场同样受到追捧。

那么,热销海外的高档小型SUV和MPV,缘何在中国市场沦落至“偏门车”?在不少行业专家看来,高档小型SUV和MPV定位年轻消费人群,更愿意强调设计、操控等个性化特色;在这个过程中,产品就会不可避免地“牺牲”掉空间、舒适等方面的优势,这与中国消费者前几年对于车内大空间、舒适性等方面的特殊需求相悖。

不过,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演变,以及在互联网环境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正日益成为消费主力,给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带来明显变化。年轻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关注点已不再单一,他们崇尚个性、追求新潮。正是基于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和年轻用户的特殊需求,各大汽车品牌近年来都在加快推进品牌和产品的年轻化。

在此背景下,原本就定位于年轻用户的高档小型SUV和MPV,无疑占据了先发优势。事实上,作为最早布局高档紧凑级SUV市场的奥迪品牌,已经赢得了该市场的先机。早在2012年,奥迪以进口的方式向中国市场引进奥迪Q3;到2013年,奥迪Q3实现国产。数据显示,奥迪Q3在2019年的销量达62561辆。

奥迪Q2L

凭借对于中国市场的准确把握,奥迪又在2018年10月投放国产Q2L。在欧版原型车的基础上,奥迪Q2L针对中国年轻人的出行需求,本土化“改造”了车身外观、科技配置等。一系列的动作,让奥迪Q2L获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Q2L的销量为37377辆。

就在Q2L为奥迪带来新的增量的同时,宝马2系和奔驰B级也获得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和关注。网友“JKE999”认为,“就算是有人说它丑了,可是我不觉得就行,适合自己的鞋子只有脚知道!”网友“Grace195”透露,“一个偶然机会去了一趟宝马4s就萌生换车的想法,因为二胖(宝马2系)确实不贵,而且开惯了高六我还是喜欢两厢车……停靠方便,省油,这也是我选二胖的理由”。

对于奔驰B级,网友“SMwalnut”直接列出了自己看中它的理由:“1、MPV(家里已经3辆轿车了,想买一辆不同的,同级别的SUV价格又比较高,性价比略差);2、豪华品牌(感觉安全性更可靠);3、后备箱空间大;4、车身小;5、四缸发动机”。网友“aixiaowxh”也表示,“B200的价位很亲民,很实惠,性价比很高,非常适合家庭使用,适合平时代步,车身的长度适中,在现在拥挤的大都市里开起来游刃有余,内部空间不能说很大,但是很够用……如果家里只有一辆车,买它很合适”。

显然,奔驰B级和宝马2系完全具备成为普通家庭用车的特质。那么,在疫情结束后,国人眼中的这类所谓的“偏门车”,能否凭借高档品牌的强大号召力和产品本身的强悍实力,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进而一跃成为热门车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