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敢闯,“拔节”正当时

04-16 20:57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一道“求贤令”打开一扇门

战士朱瑀磊入伍不到两年,思想活跃,训练之余喜欢用手机“游览”博物馆。“只需一部手机、一个二维码,就能随时随地畅游数字世界,还能借助VR技术来一次升级体验,真是过瘾极了。”朱瑀磊说。

“如果将VR技术运用到学习教育,会不会更‘圈粉’?”一天,朱瑀磊将这个想法汇报给了班长陈新阳。

“耗时长,费精力,不务正业。”班长的答复让朱瑀磊很灰心。

“现在的兵思想活、爱较真,真不好带。”一次骨干会上,班长们纷纷议论。

“教育活动形式老旧,互动性不强,学习提不起劲。”新兵宿舍,战士们小声嘀咕。

两种声音,中队干部王基晓听在耳里,记在心上。新战士思想活跃,教育活动若继续沿用传统办法,必然收效甚微。

果不其然,几天后机关巡查给这个先进连队开出问题清单,第一条便是“教育形式较为单一”。

“如何求变求新,让教育入脑入心?”围绕这个话题,王基晓向全连官兵发出“求贤令”。

“我会全景摄像机拍摄。”列兵冯胤翔主动请缨。

“我会制作H5网页。”上等兵王洋毛遂自荐。

“我会微视频拍摄和剪辑。”列兵刘玉龙举手报名。

王基晓万万没想到,连队竟然卧虎藏龙,战士们不仅思想活跃,而且个个“身怀绝技”。“求贤令”像一把钥匙,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

“VR带你逛军史馆”“直播听党课”“看H5学革命历史”“‘漫’谈革命传统”……一系列创意十足的学习内容列入教育计划。一段时间下来,大家的学习热情和效率提升明显。

由拒绝前卫到主动求变,转变从点滴开始。看着战士们津津有味地讨论教育课上留下的一道道思考题,班长陈新阳恍然大悟:网络时代,战友们早就上了岸,自己却还在河中间摸石头。

“军营不是脱离社会的世外挑源。解决新问题,简单的封堵肯定是行不通的。”警备纠察队教导员陈敏若有所思:奇思妙想绝非另类,潮流“网红”更非一无是处。因势利导才能活跃教育氛围,还能为连队建设注入时代活力、源头活水。

既压担子又搭平台

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附近的四平路路口,不少游客对着路中央的年轻人竖起大拇指,稚嫩的面孔和干练的指挥动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队的骨干可都是老士官,可这个路口的现场查验组组长怎么这么年轻?记者有些疑惑。

带队干部徐宁介绍,年轻人名叫金洪震,是6班班长,也是中队唯一一名义务兵班长。

2019年年底,上海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队将人员分成6个小组进驻点位执勤。淀山湖检查站的一个检查点就由金洪震负责,班长杭卫琪在一旁指导。

“遇事随时用对讲机联系,一切按规章流程办。”杭卫琪想考验这名列兵的紧急情况处置能力,嘱咐完即到周边巡逻。那个上午,对讲机里始终没有传来金洪震的声音。就在杭卫琪带着疑惑回到卡点时,碰巧看到一辆军车过卡。

只见金洪震用标准的齐步走上前去,仔细核验派车单、驾驶证、士官证、行车证等出车必备证件。证件检查结束时,乘车的驻沪某单位的领导下车,并向金洪震询问进博会安保期间外出军车管控的最新规定和要求。面对大校军官的询问会不会手足无措?杭卫琪的担心是多余的。“根据警备工作条例和军地安保指挥部的最新要求,外出军车应严格落实车辆派遣手续,随身携带‘三证一单’,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自觉服从警备工作人员的检查……”只见金洪震依据条例要求进行回答,声音洪亮、对答如流。杭卫琪再查看登记本,3小时内途经的数台车辆信息记录清清楚楚。

“金洪震可以带队执行任务了。”杭卫琪如此评价。随后举行的中队四会教练员比武中,金洪震一举拔得头筹,而且还连续5个月占据中队军事考核龙虎榜榜首。

经中队党支部推荐,队党委任命金洪震为班长。

这种情况在这个连队并非个例,中队板报组组长张丰程也是个新兵。

“咱们班黑板报颜色虚、色调暗,排版不合理。我是美术特长生,能不能让我试试?”一次班务会上,张丰程主动请缨。

一天上午,宿舍楼前官兵围作一团,原来是最新一期的黑板报出炉了。曾经密密麻麻的文字被4幅精美的漫画代替,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战友津津乐道。这块板报让张丰程收获很多夸奖,也让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很快,凭借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和奇思妙想的创意,张丰程被推举为中队板报组组长。

“为了让每一名士兵快速成长,全队采取‘订单式’育才模式。”警备纠察队副队长董帆介绍,新兵下连后,他们会根据官兵兴趣和特长因材施教,既培养行政岗位骨干也培养业务骨干,通过给他们“压担子”,为战士搭建成长平台,提供成才机会。

从“水土不服”到“如鱼得水”

新兵张安琪入伍前在健身房当教练,原以为很快就能在体能训练中崭露头角,没想到先是遭遇“水土不服”。

训练强度大,热身时间少,让张安琪一时吃不消,并对这种训练模式产生怀疑。

一次中队组织10公里耐力跑,班长雷王俊组织大家做热身操,进行到绕膝运动时,张安琪举起了手:“报告班长,绕膝运动设置不合理,容易造成半月板损伤。”这一句话把班长给说愣了:“这套热身操我都做了10多年了,没听说有问题啊?”

自己的建议没被采纳,让张安琪一肚子郁闷:“老传统难道一定是对的吗?”

此后训练中,张安琪总是提不起劲,热身运动也是敷衍了事。

后来,为备战考核,连队加大了训练量。一段时间下来,成绩不升反降,有的同志更是出现脚踝扭伤、韧带拉伤等训练伤。

军事训练专题分析会上,一张调查问卷被张安琪填得满满当当。经咨询专家后,中队采纳了张安琪提出的建议,并让他组织全队官兵学习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放松。

在张安琪的推荐下,腹肌撕裂者、法特莱克跑步法等新潮训练方式很快就被大家掌握,成绩稳步提升,训练伤也少了许多。

再后来,中队又接连冒出几名“业务能手”。

一次执勤结束时,执勤车辆掉了“链子”:车辆启动时全车无电,车灯也不亮,但检测电瓶有电。到底是哪出了问题?这让老驾驶员施天鹏犯了难:“打电话叫拖车吧。”

这时,新兵王桃平站了出来:“班长,我以前在汽修厂工作过,让我试试。”

一番检查后,王桃平发现了故障所在:电路短路导致保险丝熔断。迅速更换继电器后,趴窝的车辆恢复启动。

在王桃平的建议下,中队迅速备齐一批车辆备用零部件,并定期排除车辆安全隐患。驾驶员在他的帮带下,一些基本故障自己就能检修排除。

“百灵鸟”百事灵

“网上舆情纷繁复杂,请中队为我们答疑解惑。”近些天,与疫情相关的话题时常引起大家热议。

“互联网消息真假难辨,甄别信息费时费力”“年轻战友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玩得溜,但接收信息时容易一叶障目”……骨干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中队组建之初,为鼓励基层官兵为中队建设建言献策,他们设立了“百灵鸟”信箱。“可以利用‘百灵鸟’信箱回复官兵疑惑,还可以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上士何涛的想法得到大家的认可。

“朋友圈流传着一张截图,说全国的国际航班都将降落到上海,是真的吗?”一天,有战士往“百灵鸟”信箱投递了一张纸条。

“本地媒体已经辟谣,民航局从未发布过这样的计划。互联网信息可看但不可全信,我们要仔细甄别并核实信息源,对谣言不听不信不传。”晚点名时,王基晓回复。

“百灵鸟”信箱不仅让战士和中队干部有了新的有效沟通方式,更成为连队官兵的“幸福驿站”。

前不久,“百灵鸟”信箱收到的一封信曾一度让王基晓很紧张——“这样的兵,当得有些窝囊!”写信人是中队上等兵孙寄雄。一次集训考核中,孙寄雄摔伤致大腿骨折。医学报告上一句“至少一年不能参与高强度训练”让他的心情彻底“阴”了下来。

战友在训练场挥汗如雨生龙活虎,自己只能“卧”看窗外春夏秋冬,再回想从军入伍时那份想要大展身手的雄心壮志,孙寄雄陷入了迷茫。了解情况后,中队指派多名骨干同他定期沟通交流,并结合他的书画特长,安排孙寄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今年春节,中队的20多副春联均出自孙寄雄的手笔。

2月初,上士徐乾坤往“百灵鸟”信箱投去的一封建议信被中队采纳,这让他很激动。

日常组训过程中,“一锅炖”时常会出现“有人吃不饱、有人撑着了”的情况。就拿翻滚轮胎课目来说,上等兵姚宗星袖子一挽、亮出肌肉、抡圆胳膊,一会儿工夫,就把重达60公斤的轮胎翻出50米。等到他已经在终点线休息时,有的战友才刚行进到一半。“要是使把劲,我还能再来一趟。”姚宗星半开玩笑地说。

为此,徐乾坤提议,区分具体训练内容、划分不同层次,在尖子群体推开“创破纪录”训练模式,一般官兵则侧重开展基础体能训练和短板补差训练。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官兵训练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

警备区办公室管理与直属工作组负责人陈卫国说,“百灵鸟”信箱不仅让中队管理者听到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更让基层官兵最大限度地参与到中队管理工作中,可谓一举两得。

作者:樊晨

责任编辑:郑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