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例、排查一片” 广州调整防控策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0 23:27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4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广州现在的疫情防控的确需要一点‘小题大做’的态度和精神。”今天,广州举行第8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副市长黎明透露,为了找准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以最快速度把风险点给控制住,广州用极大的排查力度,从整个社会层面,把可能存在的一丁点风险隐患都及时“挖”出来,用“大力量”排查“小风险”,用“大动作”避免“小概率”,最大限度遏制疫情传播。

广州调整疫情防控策略,从“发现一例、处置一例”的重点阻击转向“发现一例、排查一片”的全面出击,“应检尽检”的筛查范围包括家人邻居、同事同行、顾客来客。黎明介绍,广州开展的这一轮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排查,比起常规的排查范围扩大了很多,工作量更大。为此,全社会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开展“应检尽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在某个小区发现一例感染者后,除了感染者共同居住的家人外,广州还将周边的楼宇居民全部纳入排查范围,逐户排查,不漏一人。发现出租车司机的感染者后,广州将排查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的出租车司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以保障公众安全。

在一些商场发现感染者后,广州对存在风险的整个楼宇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检测。对感染者活动轨迹涉及的消费场所,除了从业人员全检,广州还将排查范围扩大到进出该场所的所有消费者,把所有一般接触者全部纳入排查甄别范围,开展核酸检测,并全面进行了环境消杀和监测等。

仅以刚刚过去的4天为例,广州除了各区医疗机构的16个常设检测点外,还在各重点排查场所周边设置了160个便民咽拭子采样点,医护、疾控、社区、公安各条战线投入的一线工作人员14.6万人次,全力推进应检尽检工作。

上周末的大排查,广州累计对6.8万人进行了采样,已报告的5.3万多份检测结果中,共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7人,筛查阳性率为万分之1.32。“虽然投入很大,但能够排除哪怕是丝毫的风险,及时消除疫情防控隐患,也是非常值得的。”黎明说。

同时,广州在复工复产平稳推进的基础上,为了确保首批学生复学安全,已决定对首批返校的近3万名教职员工、16.7万名初三和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黎明强调,费用全部政府“买单”。

4月19日起,广州中心城区57家出租车企业及其他各区的出租车企业开始陆续组织司机接受核酸检测,预计21日全面完成。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潘双明透露,该市公共交通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和卫健委的指引,必要的时候全市也会启动网约车、公交车检测。首先要看出租车司机的检测情况,最重要的是广州有这个检测的能力。”

这两天,广州70家出租车企业、3.5万出租车司机接受了核酸检测,今天抽样已经基本完成。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补充,“截至今天中午,出结果的1.13万人次,全部是阴性。”

最近几天,广州市民看到很多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在街上进行采样,有些市民产生了广州疫情是否可控的疑虑。对此,唐小平认为,当前广州正在对于病人出入过的重点场所进行大排查工作,例如越秀区建设街的好世界广场、天河区的棠下村、还有登峰街、广大商贸城……“对于这些病例出入的场所,我们进行‘应检尽检’,才会出现这么多医护人员在街上采样的情况。”

关于广州市的检测能力,唐小平表示,广州市目前能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机构有四类,包括10家省、市和部分区的疾控中心、全市指定的31家医疗机构、广州海关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日均能力达7万份,如果扩充,潜力在10万人次以上。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检测能力,所以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没有因为检测能力而影响结果。”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