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4名儿童土方内死亡,如此惨剧必须有人付出代价! | 不得不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0 20:45
作者:杨鑫宇

4月18日,河南原阳县盛和府小区施工现场,发生了一场极其惨痛的悲剧。当天下午,人们在施工现场堆放的土方里,先后找到了4具疑因土方压埋窒息死亡的儿童遗骸。经死者家人辨认,4名遇难儿童都是当天在附近玩耍的孩子。几名孩子的遭遇,如同一道晴天霹雳,不仅令他们的家人心碎,也让社会大众一时为之震惊。

根据联合调查组的初步判断,事故中的4名儿童从围挡豁口钻入的可能性较大,可能是在卸土下方玩耍时被土方压埋。在这个问题上,工地存在足以让4名儿童钻入的围挡豁口,无疑是施工方的失责,儿童钻入后,施工方未能及时发现而径行填埋,更是难辞其咎。因此,这起事件显然是一起责任事故,必须有人对此负责。

很快,有关部门的调查就取得了重要进展。4月19日晚间,这场导致4名儿童死亡的悲剧被联合调查组明确认定为刑事案件,同日,包括项目法定代表人吴某在内,7名责任人被有关部门控制调查。4月20日下午,公安机关依法将建筑工程负责人、挖掘车司机等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8名嫌疑人刑事拘留。

如此雷厉风行的办案进程,既让公众看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对这起恶性责任事故追究到底的决心,也从侧面说明:这起事故并不是能用“意外”二字轻轻描述的“天灾”,而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祸”。既然是“人祸”,其中真相便必须得到有力彻查。只有让事故的所有细节大白于世,我们才能从中总结出血的教训,从而避免悲剧再度上演。

对于这起事故,我们有太多的问题要问——这起事故发生的始末究竟如何?工地现场为何会出现豁口,豁口又为何无人监管?究竟有哪些人要为这起事故负责,他们犯了怎样的错误,又会付出怎样的代价?对于这些问题,不仅是遇难儿童的家人需要一个说法,关心此事的社会大众同样需要一个说法。

公共舆论之所以要追问这些问题,不仅是为了给那些无辜遇难的幼小生命讨回公道,更是为了追责问责,以儆效尤。只有让那些罔顾安全生产规范,视他人生命安全如无物的人付出沉重的代价,有关部门才对得起受害者家人的期待与信任,同时也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威慑,让之后的施工者更加重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此外,在惩戒事故直接责任人的同时,查清事故背后的监管失灵问题,同样十分重要。据媒体调查,事故发生之前3天,原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曾向涉事项目方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项目方停止施工,然而施工方却并未停工,这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对此,原阳县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部门肯定存在执法不力的情况。”为此,当地政府还应查清:究竟哪个职能部门对阻止涉事单位施工负有直接责任,又为何没能及时制止施工。查清这些问题,才能发现工程管理工作中的盲点,进一步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也只有做到这些,才对得起政府肩上的责任。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杨鑫宇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