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爱国卫生运动的“青春长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04-21 10:49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城市刚从晨光中醒来,广东省茂名市站前街道朝阳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小组工作人员就已穿梭在社区中,对爱国卫生工作、市容市貌、城市秩序、重点场所卫生等展开巡查。网格化管理小组由街居工作人员、城管、市场监管、派出所等部门人员及党员志愿者组成,有人负责对市场的经营户进行监督;有人在市场周边维持秩序,杜绝乱摆卖现象;有人到各小区垃圾暂存点巡查,叮嘱居民相互监督提醒,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以免孳生苍蝇、吸引老鼠……

朝阳社区的青年干部表示,这几年,爱国卫生专项活动持续开展,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制度运行顺畅,社区干部和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及志愿者相互协作的模式渐趋常态化,社区卫生改善了,社会秩序维持得很好。

“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治理,人人动手清除工作生活环境的垃圾和卫生死角,为营造优美健康的环境贡献力量。”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爱卫办)处长甘远洪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青年专业骨干和专业人员深入基层社区,深入各类重点场所,查看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孳生地,监测病媒生物密度,为科学精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在爱国卫生运动的进程中,青年力量从未缺席。当下,他们正身体力行,为爱国卫生运动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在辽宁省爱卫办发起的“我为爱卫代言”宣传活动中,全省14个市的机关干部、爱卫工作人员、驻村干部、环卫工人、志愿者、学生、街道(社区)干部等不同行业的青年志愿者录制了“我为爱卫代言”的短视频,喊出铿锵有力的口号:“倡导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生活环境质量,打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拒绝野味,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爱国卫生齐参与,建设美丽家园,我们一起加油!”

4月5日,大连市启动了2020年首场“文明在大连我是大连人”主题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在爱国卫生运动月吹响战“疫”冲锋号。青年志愿者清理城区卫生死角垃圾,宣传垃圾分类,对100余所中小学校园进行了预防性消毒杀菌。

辽宁省卫健委爱国卫生工作人员刘宝峰表示,青年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使得“活动人人参与、健康人人负责”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对疾病的认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同,为常态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今年以来,汕尾市青年志愿者、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踊跃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爱国卫生工作,开展进社区、进企业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组成防疫突击队。目前,已有近30支队伍,8300多名应急志愿者,配合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在各地交通主要路口、车站、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体温检测、心理疏导、卫生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6万个小时。同时,志愿者派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和防疫清洁消毒宣传折页两万多份。此外,26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到市场周边,高铁站,上门向贫困户、独居老人、五保户、孤儿等免费派发2.4万个口罩,保障困难群众对防护用品的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一堂爱国卫生运动教育网课揭开了佛山市中小学迎接爱国卫生月的序幕。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佛山的网络课程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以“从我做起,带动全家,影响社会”为思路,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清洁整个佛山”的目标,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达到群防群治的宣传效果。

“青年志愿者不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形成了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广东省爱卫办主任、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建中说。

责任编辑:姜蕾 齐征 邹艳娟

流程编辑:张曼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