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长期随访,重视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肺纤维化的发生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1 20:44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新冠肺炎对肺脏的损害比较重,有明显的炎症和损伤,炎症损伤之后有修复,修复的过程就是纤维组织增生的环节。但是修复和纤维组织增生是个动态的过程,如果病情不重,很快就吸收了,严重的可能残留一些纤维化。”在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介绍,从对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解剖可以看到,有些实变和纤维化的表现,因此,对新冠肺炎的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例要重视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

王贵强介绍,肺部严重感染可能会发展为纤维化,就像皮肤割破后会出现瘢痕。肺纤维化常常表现为气短、呼吸困难,有咳嗽等表现。因此,对肺纤维化的预防和处理非常重要。

“新冠肺炎是个急性的病毒性传染病,病程比较短,导致肺纤维化发生发展的概率比较低,尤其是轻型病例,大部分不会出现肺纤维化。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有可能出现肺纤维化。”王贵强提醒,患者出院以后要通过康复的手段,包括中医中药等进行相应干预,避免纤维化发生发展。其次,要密切监测随访,对重症、危重症患者要长期随访。“纤维化不是短期内发生的,可能出院后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出现,所以强调对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长期随访,观察可能发生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齐征 姜蕾

流程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