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西交利物浦:网课如何提升互动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1 19:32
作者:通讯员 寇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蔓延,拥有数千名国际留学生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近日宣布本学期全体学生不返校。对该校大四学生鞠杞梓来说,这意味着他要继续在家上网课直到毕业了。

“网课的缺点第一个就是没法进行小组讨论。”鞠杞梓表示,“有一门课需要有大量的小组讨论,上网课没法小组讨论。”

缺乏充分的互动和不能及时得到反馈是学生们上网课后普遍反映的问题。

西浦国际商学院大四的郝梦媛说:“有一门课,前几周我们一直上的是录播课,虽然老师很尽责,及时回复了我们的问题,但我们还是更想上直播课。”

事实上,从一开始,老师们就在极力应对上网课出现的问题,想方设法解决互动性难的问题。传播学系黄炎宁老师很早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这学期他《可视化媒体理论》受到学生好评。

该专业大二的孙依云评价说:“黄老师善于使用科技助力,ICE(网上教学平台)各种辅助功能用的相当熟练,比如组队创建公共文档、每周开设回帖论坛、每周阅读资料生成索引链接一键直达。”

学生董宇昕对黄老师设计的反馈和别出心裁的激励机制十分满意。“比如每周参与论坛话题讨论就可以获得徽章、每周完成小测验还可以解锁他家猫‘黄咪咪’的可爱视频。”

有学生认为,老师们分工协作会让网课更高效。精算学专业大四的李卓尔表示在《利息理论》这门课的直播中,两位老师课堂分工明确,一位负责讲解,另一位在评论区回答学生的提问。

有不少学生建议,直播和录播结合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金融数学专业大四的郑皓中表示,直播课方便学生和老师互动,直播课的平台有聊天功能,有问题不明白可以直接打字提问。老师在课后再将录播上传到ICE,方便学生随时回看反复参考,回看时还可以自行选择播放速度,节约了时间成本。

虽然在线教学在面对面的直接互动上有客观上的局限性,但对不少学生来说,不用面对面交流反倒成了他们喜欢上网课的一个原因。

英语专业大三学生苗明昊就表示对像他这样的“社交恐惧症患者”来说,网课有线下授课体验不到的优点。

“口译课需要更多交互反馈,老师需要根据学生在口译练习中遇到的问题来提供针对性意见。然而,平日在校园里线下授课时,好多同学都不敢于和老师交流。上网课时,老师极力引导同学们参与交流和反馈。同学们在直播平台的讨论交流明显比以前更多一些。”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赵春老师也有同感,“学生们在线反馈比线下更为直接。从聊天窗口,我能立刻了解学生对哪些知识点有疑问。”

“传统课堂上,老师也会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但同学们往往羞于表达,缺乏一个好的渠道立刻反馈出来。”他说,“而在线上,学生则更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

一些受访学生和老师都认为,在线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求更高。

西浦国际商学院的Roberto Dona教授说:“我不用在线教学平台讲授课程内容,只借助它讨论课程内容。”

他要求学生在线下自主研读课程资料,包括文本和视频,然后再线上平台解答问题、进行小测试,为接下来的在线讨论做好准备。

“在线教学对学生自主学习要求更高,”Dona教授说:“通过在线课时和线下课时的结合,课程本身也得到很好的改进。”

为了解决小组讨论这个痛点,鞠杞梓和同学建了微信群,在课后讨论困惑的问题,并且定期进行语音会议。“如果在学校,大家可以课后或约见面讨论。但目前采取这种线上方式,我觉得效果还不错。”

上网课也引发了物理系于昊老师对教师的角色定位的反思。“目前,多数老师的角色定位还是以知识传授为主,有一些老师注重教学互动过程。但未来,教师需要从这种单向的知识传授转变为注重引导、运用有效的监督和及时反馈来推动学生发挥自主性,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效率。”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