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小学实行公办民办同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2 15:05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州4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为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福建省教育厅今天发布《福建省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明确要求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杜绝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并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各地公民办学校招生报名时间均不得早于5月份。各公民办中小学不得违反规定自行组织报名或网上预约、信息登记等形式预报名。教育行政部门及公办学校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就读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的招生也不得限制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报名。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由设区市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在招生方式上,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笔试或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对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当地相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在招生范围上,公民办中小学招生都要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县域范围内招生,属于设区市级审批或寄宿制学校的,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但一般不实行全市范围招生。

福建省还规定,2020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的招生方案须报审批的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术科测评,但不得组织文化科目考试;外国语学校经批推招收的外语类学生只能进行相关语言类素质能力测试,不得测试其他学科知识。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