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检察机关:商标权领域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高发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2 22:41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4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商标侵权犯罪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案件数分别占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94.74%和92.84%,商标权领域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发区。

据《山东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状况(2019年度)》白皮书显示,2019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47件439人,同比分别上升32.24%、31.90%;经审查批准逮捕172件266人,同比分别上升48.27%、52.30%。其中,案件数量前三位的罪名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占全部受理案件数的94.74%。

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介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数量与区域经济状况存在一定规律性,严厉打击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仍呈逐年上升趋势,受教育程度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呈反向相关性,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536名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被告人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到75%,相当部分被告人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危害认识不清,普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盲目出于逐利目的实施犯罪。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将把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等活动,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领域的综合治理,及时回应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关切诉求,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