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湖南军地联合开展“军队英模进校园”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04-22 18:02
作者:方争辉 鲁志坚 陈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一声号令,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逆行武汉,给全国人民带来信心和力量。危急时刻,社会呼唤英雄,形成了致敬英雄、尊崇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今年2月以来,湖南省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在线上观看由湖南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国教办)、湖南省教育厅联合打造的《致敬英雄》系列专题课,全网点击量破亿,互动留言300余万条。打造这一系列专题课,是湖南军地联合开展“军队英模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湖南省把校园作为培育英雄精神的主阵地,通过学习全军挂像英模传递主流价值观,尝试创新教育形式宣讲英模故事的生动实践,为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带来诸多启示。

开展“五个一”活动

让英模成为青少年“身边的人”

“战‘疫’英雄让人动容,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是我的偶像。”4月13日上午,湖南省安化县梅城实验高中高一233班,一堂名为《在战“疫”中成长——致敬英雄》的专题课开讲。听完6位安化籍官兵的战“疫”故事后,学生龚鑫睿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军队英雄的战‘疫’故事,为今年复学后的第一课提供了生动教材。青少年心理尚未成熟,价值观尚未成型,需要精心引导和培育。”谈及开展“军队英模进校园”活动的初衷,湖南省国教办主任谭柏林说,2019年以来,他们结合中小学实际和特点,开展了“规范一个悬挂标准、举办一个活动仪式、讲好一堂英雄事迹课、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征文演讲”的“军队英模进校园”“五个一”活动,首批在47所中小学开展,在学生、家长群体和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常德市武陵区育英小学是首批开展活动的学校之一,校长罗玲对此深有感触:“不可否认的是,当下一些电视网络上的节目内容良莠不齐,一些学生对热播娱乐节目情有独钟,而对英雄模范和党史军史知之不详、理解不深。‘军队英模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关注英模事迹,树立报国之志,可以较好地补足青少年成长路上的‘精神之钙’。”

长沙市望城区是全军挂像英模雷锋的故乡,全区所有中小学每年开学第一课讲的就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几十年来已形成传统。望城区人武部政委文楚强表示,如今全区中小学从学雷锋拓展到学全军挂像英模,就是想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英雄、了解英雄过程中崇尚英雄,让英雄情怀在幼小心灵生根发芽。

校园内悬挂全军十位挂像英模画像、定期召开军队英模主题班会……湖南省开展“军队英模进校园”活动一年多来,不少同学对全军挂像英模的英雄事迹耳熟能详,许多学校学英模精神、做英模传人的校园氛围越来越浓厚。据悉,随着中小学陆续复课,“军队英模进校园”“五个一”活动将在湖南省所有中小学广泛开展。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

把“想讲的”变成“想听的”

去年5月,吉首市人武部一名干部给高三学生讲授一堂以学习英模为主题的国防教育课,课件制作精心,收获的掌声却不多,传统宣讲模式在全媒体传播时代遭遇“票房危机”。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吉首市国教办干事瞿芳在国教办的抖音账号上,上传了自己宣讲英模故事的视频,这一尝试赢得超高点击量。

同样是宣讲英模,缘何效果大相径庭?吉首大学学生龙晋坦言:“10分钟的短视频,讲的是感人事,聊的是强军梦,搭配直抵人心的音乐和丰富多彩的画面,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只有合学生‘口味’,国防教育才能‘走心入心’。”2019年5月,在湖南省高校国防教育座谈会上,谭柏林的一番话引起与会人员共鸣。他说:“精准把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思想脉搏,才能真正触动他们的心窝,短视频教学就是创新英模学习教育的办法之一。”

在株洲市渌口区金台小学,学校组织小学生从认识军队英模人物画像开始,比一比谁认识得多,还尝试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动画、视频、漫画等形式宣传英模人物的事迹。在此基础上,金台小学还借鉴吸纳“我是演说家”的节目形式,组织学生登台讲述军队英模故事,获得热烈反响。

与小学阶段的学习方式不同,益阳市安化县第二中学针对中学生心理与行为特点,采取扫描二维码观看H5的形式开展英模学习活动。这所中学设计的“听歌识英雄”“学英雄的现实攻略”“穿越时空学英模”等特色H5页面,吸引了众多学生点击观看,学英模活动很快风靡整个校园。很多学生说,趣味性的学习让他们觉得学习英模活动不仅有意义,更有意思。

“让学英模教育活起来,就是要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学生‘想听的’,用学生‘想听的’提示我们‘想讲的’。”实践中,株洲市渌口区国教办干事陈慧娟和她的同事们深切地感到,只有与学生在同一平台、同一频道、同一个语言体系中同频共振,才能让学英模教育活动真正拨动学生心弦。

形成常态制度机制

合力用英雄梦点燃报国情

“时刻牢记我是英模传人,向英模学习……”4月12日,湖南省岳阳市第七中学学生面对全军英模挂像,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岳阳市国教办干事张莉介绍,为推动学英模活动常态化,岳阳市第七中学已将12项行之有效的做法机制化,向挂像英模宣誓就是其中之一。

岳阳市第七中学是全军挂像英模张超的母校。2016年,年仅29岁的英雄飞行员张超不幸牺牲。英雄远去,精神不朽。近4年来,张超的事迹在家乡广为传颂,“向英模张超学习”成为这所中学全体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行动。

岳阳市第七中学党总支书记吴敏华告诉笔者,学校勉励全校学生以张超学长为榜样,沿着英模的足迹前行,并将学习英模活动纳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经常性开展讲英雄故事、唱英雄歌曲、播英雄影视等活动,让学生置身崇尚英雄的校园氛围之中,时时处处受到熏陶感染。

在岳阳市第七中学大礼堂的墙上,笔者看到一张学英模活动统筹安排表。表格内容显示,该校每月确定一个学英模教育主题,每季度进行一次相关考评,每年组织一次英模精神知识竞赛,每年9月30日组织召开英模精神座谈会、交流会……张莉表示:“学英模需要启发自觉,更需要机制保障。”

“学校是开展青少年英雄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湖南省国教办干事谭杰波介绍,“军队英模进校园”活动是湖南开展国防教育的重点工程,已固化为年初进计划、全程有指导、年底有考评3项保障机制。他们还联合教育部门把英模精神教育融入学科建设、教材选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之中,确保教育引导深入、持久、系统。

“学习英模人物,让英雄精神融入血脉,就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湖南省国防教育讲师团讲师李先德介绍,省内很多学校通过学英模活动挖掘身边的榜样,在教室楼道、学生食堂,随处可见“学英模标兵”学生的照片。

近年来,针对网上存在诋毁英模的段子,长沙市高校依托国防类社团、军迷协会等开展捍卫英模志愿活动;湘潭市结合辖区资源优势,将学英模活动有机嵌入中小学研学课堂;岳阳市推出英模广播剧、英模红色书籍、英模文艺作品;湘西州着力打造中小学生英模故事讲解员队伍。

用军队英模培塑学生爱国情怀,也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子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热情。在吉首大学,校园LED屏滚动播放全军十大挂像英模视频,准备报名参军的大学生胡航铭告诉笔者:“每当路过LED屏,看到挂像英模的事迹,我就会心潮澎湃。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不负青春、逐梦军营。”湖南省征兵办公室主任吴畏介绍,将宣讲挂像英模事迹与征兵宣传相结合效果凸显,目前全省适龄青年兵役登记率达100%,大学生网上应征报名2万余人。

责任编辑:郑天然

流程编辑:郑天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