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致敬逆行者

来源:人民网 04-22 23:17
作者:凌翼

怀着对逆行者的崇敬,我来到风景如画的度假村和名胜区酒店,采访了一个个卸甲归来、战尘犹在的医生和护士。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大地的时候,是他们挺身而出,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防疫长城,守护了家园,守护了我们的健康。

面对他们质朴的语言和饱含深情的讲述,我的眼眶一次次湿润,有几次不得不停下手中的笔,用手指抹去涌出的泪滴。我知道,是他们的讲述触动了我的心灵。我想,只要不是铁石铸成的心肠哪能不受感动,哪能不涌出泪水?

过去对医务人员的了解还不是那么深刻,医者仁心、救死扶伤也只是停留在表层的字眼,没有触及到我的心灵。这次近距离地接触这么多医护人员,我深刻地理解了他们的职业和品格,他们是白衣天使,守卫着祖国肌体健康和人民的生命健康。

时势造英雄,他们逆行,走向疫情风暴中心。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江西援鄂第一批医疗队凯旋归来在队旗上签名

当我称赞他们“英雄”时,他们个个都谦虚地说:“我不是英雄,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工作环境,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他们对自己的功劳轻描淡写,但对于祖国的强大动员力和上下一心的斗争精神赞扬有加,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是祖国一分子,祖国有难,我们理应冲锋在前。

他们挺立抗疫最前沿,每个人都承载着与病毒斗争的故事。我们有时候坐在西海宾馆大厅或餐厅的角落面对面交谈;天气晴朗时,华微大酒店前的露天茶座,芦林饭店附近的石头上、阳光茶座,甚至温泉度假村的旗墩也成为谈话的地方。我笔下的文字随着他们的语速跳跃,我将采撷来的一部分故事复述给亲爱的朋友们——

洪涛,目光如炬,一看就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阳光温暖,我们坐在旗墩上,面朝度假村大门。洪涛背靠着中间的旗杆,微风起,国旗在头顶上空漾动。此时,阳光透过树叶落在他脸上、衣服上,他精神状态是松懈的,这也是在此休整的目的。

我们终究是回家了,队员们一个不少地回家了。洪涛感慨道,清明节那天,举国哀悼,在休养驻地,全体医疗队141名队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悼念。对于这支曾经在最危险时刻,逆行武汉、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抗疫队伍来说,哀悼活动简单,但意义非凡。在这次抗疫中,很幸运我们回家了,但是他们却没能回家,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今天抗疫的胜利……

听了洪涛的一番话,我更加理解了一个医护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他不是背台词,此时,新冠病毒正以超强速度袭击着地球的东半球、西半球,不分人种、不分国界,疯狂掠夺着人类的生命健康,一批批中国医疗队在打赢了国内战疫后,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奔赴世界各地,与其他国家的人民一道抗击着有史以来人类最强大的病毒。

这是个晴朗的春日,头顶猎猎国旗,我与重症医学科主任曾振国坐在大理石砌就的旗墩上聊起来。作为重症医学科的一名高级别专家,他肩负着守土一方的责任。就在他全力奋战抗疫一线时,华中重镇武汉告急,他毅然报名参战。队员们迎着冷冽的寒风,逆行四百公里,来到疫情风暴中心武汉。每个人心里都沉甸甸的,他们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事关国家和人民安危。医生护士与病人零距离接触,即便做好了防护,也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紧张的工作让他们忘记了恐惧。第一天进驻病区,本来是下午四点至晚上十二点的排班,结果忙到凌晨六点才下班。整个过程,忙碌又有序,不愧是“敢死队”,每一个人都很勇敢。“敢死队”十九个成员,党员占多数,但也有几名非党员,他们一样冲锋在前……

太阳快落山的一刻,仍然坐在方旗墩上,我采访了医疗队最小的一位队员——刘骏。这个小伙子确如他的名字一样,如一匹品质优良的马驹,英俊、潇洒。这场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正面交锋,除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些资历尚浅、稚气未脱的九五后,他们义无反顾、奋勇向前,书写着新一代人的担当。那一刻,维护国家的责任感,在这个年轻人身上油然而生。国家有难,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抗疫期间,他的战地日记字字珠玑,闪现着人性的光辉,他写道:

夜深了,中途查房时我发现王奶奶睡着了,轻轻地将她露在被子外面的手臂放进被窝里,并悄悄地关上了门。

如果说我们的到来,是为武汉患者们点亮一盏灯,那武汉的患者就是灯芯。灯离开了灯芯哪能成?这场战斗,医患同心,必当其利断金!

南大一附院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病区相互鼓励

抗疫前线,医护人员连续作战,毫无怨言,没有一个人临战畏缩。战疫,让每一个年轻医护人员成为勇士和强者。是的,病毒如嗜血的恶魔,吞噬着无数人的生命,人们生活在恐惧的阴霾中,是医护人员冒死冲锋在前,保卫着所有人的安全,你能说他们不伟大吗?

在芦林饭店前的露天茶座,黄乐戴着蓝色的口罩,大眼睛眨动着,她双眼皮的弧线很美。她剪着短发,猛一看像个男孩子。

黄乐分配在随州市中心医院龙门院区重症监护室做护理。她一个人管五个病人,每天像一只小陀螺忙碌不停。五个病人中,7床一位郁郁寡欢的老爷子终于在她的开导下开口说话了。原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老爷子家很不幸,有四口人感染病毒住院,心如死灰。黄乐得知后,以孙女的口吻开导老爷子,使他解开了郁结。

重症患者行动不便,每天的吃喝拉撒全靠护理人员处理。老爷子大便了,需要护理给他擦屁股,但老爷子非常不好意思。黄乐说,我们有爷孙的缘分,作为孙女服侍自己的爷爷是理所当然的。老爷子偷偷流下了眼泪。

在西海温泉度假村的餐厅一角,我采访了十多位抗疫英雄,刘涛就是其中一位。刘涛是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武汉保卫战打响后,他所在的医疗队接管武汉市第五医院ICU、呼吸内科两个病区并开辟发热十一病区,一场抗击新冠病毒的战斗就此拉开序幕。刘涛谈到,自己是武汉人,她的母亲就在城区自行隔离。疫情一开始,母亲怕刘涛携带家人到武汉去看望她,因此不停叮咛,绝对不能来武汉。随援鄂医疗队乘专机来到武汉的刘涛,与母亲通电话时小心翼翼,生怕说漏了嘴。一个月以后,母亲突然给他打来电话,刘涛一听,母亲的语气中似乎夹带着责备,他知道自己包的“饺子”露馅了。原来母亲从电视节目中看到了儿子支援武汉的消息,所以电话追问他的行踪……这场战役,我们打得很艰苦。当时防护物资非常紧缺,抗疫前线的同志们把防护服看得比命都宝贵。有一天,我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十五个小时,竟然做到了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只为节省一套防护服。天啊,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刘涛眼睛已经湿润,他的话语有些哽咽,他说,好在,最难,我挺过来了!队友们挺过来了!武汉,挺过来了!

还是在自助餐厅一角,见到了眉宇生辉的徐建军。他是第二批派遣援鄂的医疗队队长,亲率医疗队转战两个病区,实现患者“零死亡”“零回头率”,队员“零感染”的战绩,连纽约的同学也给他点赞说,能做到整建制全须全尾回来,这家伙是个福将!

“说我是‘福将’,这个‘福’首先要归功于我们这支队伍的战斗力和科学诊疗方案的精准施策;其次是关口前移;再就是多学科诊疗;还有就是精细化管理……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这就要求我们对病人做出干预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一般都有各种症状的基础病,要把这些基础病控制好,不然容易转化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其实也是常规病,要求医护人员在特殊环境里做常规工作。”徐建军的这一番总结,是他和队员们一路拼杀的结果。

作为队长,我与队员们在武汉风暴中心一起奋战了四十七个日夜,飞机落地的一刹那,我回头看我的队伍,全体队员的眼睛饱含热泪,所有队员都朝我用力挥手。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激动、感动和自豪。一起去抗疫最前沿,一起战斗拼搏,一起回家,我要把这支队伍全须全尾领回来的诺言,实现了!我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那是滚烫的热泪!

凌翼采访南大二附院援鄂国家医疗队领队徐建军

机门轻启,欢迎的队列整齐庄严,鲜花和掌声一齐涌来……

逆行者!这是疫情严峻时人民赋予医护人员的一个英雄称号。

逆行者!是我们民族在大灾大难面前涌现出来抗击灾难的勇士。

逆行者!过去有,将来还会有,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同在蓝天下。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逆行者擦亮了全民的眼睛,他们成为了大众眼中的“明星”。人们的价值观在重新订正,许许多多的“零零后”将重拾自己的理想——做一名医生和护士比做一个影视名星和歌星更加能为祖国和人民效力。

朋友,当我们摘除口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时,当我们走在大路上奔上新生活时,当我们享受温暖阳光下鲜花绽放的惊艳时,当我们享受5G网速点击手机搜索各种资讯时,当我们穿梭现代化高速网络或安坐航班时,当我们点起蜡烛与亲友同唱生日赞歌时……

请不要忘记,是我们的医务人员,逆行走向风暴中心,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固长城,抵御了嗜血的新冠病毒,才有了来之不易的平静日常和幸福生活。

逆行者!是勇士,更是战士,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全国冰心散文奖、方志敏文学奖、江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罗征

流程编辑:侯歆钰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