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世界气象组织:新冠疫情所致减排不能代替持续的气候行动

来源:新华社 04-23 14:45

新华社日内瓦4月22日电(记者刘曲)世界气象组织22日发布公报说,新冠疫情可能会暂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不能代替持续的气候行动。疫情防控与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两手抓”。

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世界气象组织在相关活动中发布了《2015-2019年全球气候》最终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全球平均温度已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了1.1摄氏度;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个10年都比前一个10年更温暖。

报告说,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主要温室气体浓度已经升至创纪录水平,由于二氧化碳会在大气和海洋中滞留数个世纪,因此无论新冠疫情会否使排放量暂时下降,全球气候变化都将持续下去。

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可能会暂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不能代替持续的气候行动,而且疫情还会使人们更难以应对气候变化所致灾害。

“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如果失败,可能会威胁人类福祉、生态系统和经济长达数个世纪。”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我们既需要应对好大流行病,也需要应对好气候变化。”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