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汽车经销商经历“至暗时刻”,须加强线上营销和无接触式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3 15: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消费者洞察和数据及分析机构J.D. Power获悉,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经销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厂商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尤其是新车销售的支持力度,有助于双方携手共度难关。

J.D. Power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经销商满意度研究显示2019财年,受访汽车经销商财务压力持续加大,总收入减少5%,降至1.75亿元。作为经销商主要收入来源的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三大业务板块的营收均呈下滑趋势。此外,相比上一财年,经销商总利润大幅缩水19%,从2018财年的283万元降至2019财年的228万元,其中,售后服务和零部件对总体利润的贡献率下滑三个百分点,售后盈利能力进一步萎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销商售前售后业务均受到巨大冲击。针对受访经销商进行的疫情影响补充调查发现, 2020年2月,每家受访经销商平均销售14台新车,16%的经销商销售业绩为零,单店平均库存深度从疫情前的1.84上升为2.6,库存压力上升41%;售后方面,月进场服务台次不足百台,比疫情发生前下降85%。

J.D. Power中国区数字化用户体验副总裁任洪艳认为,疫情对车市的影响远未完全显现,“经销商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她认为,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降本增效将成为接下来的重要课题。同时,疫情带来的消费者需求和行为变化,要求经销商努力提升线上营销和无接触式服务等业务能力。而这些仅靠经销商单打独斗无法实现,作为和经销商唇齿相依的利益共同体,厂商加强对经销商的各项支持包括营销和销售活动的支持、数字化业务的支持,将有助双方合力共度难关。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发现新车销售总收入虽然下滑但利润贡献率却出现了上升。经销商新车销售总收入从2018财年的1.54亿元降至2019财年的1.47亿元,但新车销售对总利润的贡献率从2018财年的20%上升至2019财年的23%。库存状态的改善(-13%)和更高的销售返点(+13%)是推动经销商新车销售盈利能力上升的主要原因,但新车销售台次依然处于下降趋势(-8%)。

同时,经销商售后服务盈利能力出现了“持续疲软”的态势。2019财年,经销商月进场服务台次和基盘客户数较2018财年均呈现16%的下滑,经销商售后服务业务年收入从2018财年的760万元降至2019财年的720万元,零部件收入从上一财年的380万元降至320万元。

责任编辑:潘圆

流程编辑:于璧嘉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