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湖北多所高校学子以“艺”战“疫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3 19:49
作者: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希望一幅手绘头像可以千里回赠你温暖,以表达对你们在疫情战役中的奉献与付出。”每天晚上9点半,结束一天网课学习的熊锦轩,都会在休息前腾出两个小时,拿起画笔,照着一个个“抗疫战士”的电子照片,为他们画像。

这是由湖北美术学院团委发起的“艺起抗疫:我们为抗疫战士画像”公益活动,以湖美学子线描速写头像的形式,向一线抗疫人员致敬。熊锦轩是活动最初的发起者。这位环境艺术设计系大四学生至今已画了20多天,先后为七八十人画了像。“我们想用平凡的绘画方式,画一幅头像送给不平凡的他们。”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多所高校的师生通过云端连线,用绘画、朗诵、书法、演唱等形式创作一件件艺术作品凝聚人心,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青年力量。

“疫情爆发后,我们几位青年教师就在微信上讨论,想做一首疫情公益歌曲,为武汉加油。”家住江城的武汉音乐学院团委书记曹学敏,至今难以忘怀疫情之初的创作历程。

没有编曲,青年教师刘思远就发动朋友寻找能“无偿”编曲的音乐人;没有歌手,曹学敏就通过教师、校友和学生,贴出“寻人启事”。6位创作者,从一句“武汉加油”开始,创作歌词、旋律、编曲,反复打磨到凌晨。没有伴奏,没有收音设备,32位歌者就用耳机连手机,每个人躲在衣橱里录制,发到微信群里。曹学敏为每一个歌手分别建了群,群里包括1-2名演唱者,还有策划、声乐指导和混音师,一共建了28个群。

克服居家隔离的困难,通过云端接力,用歌声致敬抗疫战士。1月31日,这首由武汉音乐学院38位校友耗时100小时接力创作的纯公益歌曲《明天依然最美》在网络刷屏,上线后相继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和湖北本地媒体转载,为寒冬中的武汉点亮火把。

最初,熊锦轩和他的头像画手团队创作一张线描头像需要30-60分钟,当收到的照片越来越多,创作时间也越来越紧张。他还要准备考研复试、毕业设计论文,每天只能上完网课抽出两小时作画,常常要画到深夜。

4月3日,湖北美术学院团委了解后,立即帮他向全校招募画手,当天报名同学就超过百人。经过测试筛选后,最终组成了包括16名画手与6名运营人员的创作团队。截至4月16日,熊锦轩的团队为来自吉林、贵州、江苏等地援鄂医疗队员,本地医护工作者、执勤警察、网格员、志愿者、退伍老兵等,创作出线描头像作品300余幅。

武汉音乐学院团委还与湖北美术学院团委共同发起“执笔发声 共同战疫”艺术学子主题创作活动。截至4月初,收到歌曲、视频、乐谱、朗诵、乐谱、诗歌等作品共89份,绘画、摄影、平面设计、书法、视频等作品300余件。

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疫情爆发后,“85后”辅导员张爱在除夕当晚就号召100多名“95后”“00后”美术学子,拿起画笔记录抗疫瞬间,手绘出160余幅画作致敬战疫英雄。漫画《心系武汉 抗击病毒》《全民防疫 助力武汉》《两只小熊家里蹲》《致敬医护英雄》……一幕幕场景,一条条线条勾勒出抗疫战士的无私无畏,漫画跃然于纸上向社会传递人间大爱。

漫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创作者胡吉喆,在创作之初选择了钟南山院士、86岁仍坐轮椅坚持出诊的董宗祈教授、以及一名一线医护人员,用黑笔勾绘了三幅人物头像。“他们代表的是无数为了抗击疫情而无私奉献的科研人员,为了救死扶伤而日夜奋战的一线医护人员。他们都值得我们尊敬和感谢。”

目前,张爱正带领着47位美术专业师生,创作一本《画说抗疫英雄传》,展现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各行业英雄人物,“第一辑已经创作完成,即将出版。我们用三周时间画了34个人,这里面有医生、志愿者、军人、清洁工、院士……这些作品和线条,记录了逆行者们的最美身影,也让‘95后’‘00后’大学生在创作中感悟到家国情怀和青年责任!”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我们的心向一处。”在中南民族大学,疫情发生以后,24位来自水族、藏族、瑶族等18个民族的学子,自发从五湖四海向“第二故乡”发来祈福,用藏语、彝语、维吾尔族语、傈僳语、蒙古语等民族语言录制视频《心向一处》,为武汉加油。

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援汉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们无畏逆行的英雄事迹深深打动了武汉理工大学陶瓷艺术梦工场团队,团队负责人、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刘志哲带领团队仅仅花了三天时间,就设计出一组《逆行者》系列三件陶瓷纪念品,包括奖杯、奖状、奖牌,表达对他们的敬意。这组“陶瓷版纪念品”的设计方案,他们将无偿捐赠。

创作过程中,熊锦轩曾收到一位护士提交的一张合影。照片上有两位护士依偎在草坪上,头靠在一起,眼神有些疲惫。两人相互支持依偎的战友情深深打动了熊锦轩,将这份感动融入到画中。“我相信,艺术可以传递情感。我们或许从未见面,但能够通过艺术作品给予彼此希望与温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4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原春琳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