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启互联网青春生活节,主推1.3万青年“点单”的好产品

04-26 21:1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团上海市委获悉,今年5月至6月,上海团组织将携手200多个品牌企业和电商平台,推出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

从李佳琦带货的爆款颈椎按摩仪到华为P40 pro,从网红家电爆款摩飞方锅到V领地人才公寓,从云端下午茶到国潮飞跃定制福袋,本次生活节将通过互联网平台,以“最青春、最爆款、最福利”为主题口号,向上海广大青少年推出“青春特色”商品、餐饮和服务,助力在线新经济,服务城市新青年。

据悉,今年年初,团上海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与权益保护办公室开展的《上海青少年新期待》调查显示,未来5年青少年支出最多的五项消费内容分别为美食(83.72%)、个人形象消费(服饰、化妆品、鞋帽等,75.03%)、旅行(57.16%)、科技产品(手机、电脑、平板、无人机等,50.18%)、房贷(32.19%)。

此外,互联网平台的多项调查也显示,上海青少年的消费需求更多元,不仅热衷美食,还追求健身、丽人、亲子、爱车等多元化消费内容。同时以“吃得更好、活得更好”为品质导向,愿意在品质餐厅聚餐,对网红店充满好奇,在宠物、爱车、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消费意愿显著增强。

新青年的新需求成为了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推荐新产品的依据。4月中下旬开始,团上海市委设计了线上问卷,发放至青工、机关、社区、高校等各行各业的青年,了解购物需求。目前,生活节消费意向调查表(第一季)已经上线,短短两天已有超过1.3万青年参与调查。与此同时,团上海市委通过召开多场青年座谈会,对产品清单进行信息反馈,最终上新的产品还参照了各个平台销售排行榜、主播带货情况等。

无论是上班族、吃货、运动咖还是“老母亲”,都能在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上新的产品中找到所需。比如,上班族可以买到价格低廉、李佳琦带货的全网爆款颈椎按摩器;小资吃货可在上海中心花园咖啡厅下午茶;无肉不欢的吃货可去宝来纳花园餐厅,香肠、烤猪肘,单人份套餐、2-3人份套餐均为特别定制款;白领青年可以选择城市酒店的超值Brunch次卡。

据悉,此次团上海市委一共接洽了200余家品牌企业,储备近千件单品爆款,涵盖“衣食住行游娱购安”八大类,包括从上海知名品牌、国际知名时尚品牌、上海老字号中遴选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也有上海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还有通讯电子3C产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品。

团上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选择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充分考虑青年需求,注重“潮、爆、型、范”,“考虑了青年喜爱的流行款式,注重不同青年族群的独特需求,遴选符合青年口味和标准的品质,为青年争取到超值价格”。

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此次开发了专属网页小程序,与“青春上海”网上共青团平台打通,作为线上爆款单品的“主会场”,将在5月4日正式上线。在青春生活节期间,“主会场”每天推出5款各类优质单品向上海广大青少年推荐。

此外,团市委还将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和美团点评推出青春生活节“分会场”。其中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将开设针对年轻人的特色购物专场。如在盒马能选购到“魔都TOP10”年轻人最爱商品,并享受专属折扣;饿了么开设“青春上海 神店推荐”专区,包括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店。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参与生活节的企业中“上海小店”占据了半壁江山。疫情让上海小店受到冲击,不少十年老店、特色小店频频歇业。这一次,生活节专门“撑小店”。

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共同推出小店传承计划,团上海市委也会通过多种形式发动青年人参与支持。包括淘宝直播、支付宝无接触贷款、本地生活大学培训、饿了么数字化工具四大举措,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帮助上海小店创造新需求、激发新消费,培育更多海派特色小店、上海品牌。

生活节的线上“朋友圈”不仅于此,此次产品推广会在小红书、抖音、B站等平台开辟专门宣传,或设置社区专区,在滴滴打车、享道专车等平台发放生活节专属抵扣券,让利青年。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刘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