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网上许愿求offer “云招聘”催生求职新行为

来源:经济日报 04-27 11:52
作者:钱箐旎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人才供需双方的活跃度升温明显。来自职场社交平台脉脉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平台新增职位需求的数量较前30天增长80%,高于去年同期增幅。在这一背景之下,部分求职者集体“列队”在职场社交平台上“求offer(录取通知书)”“沾喜气”。

与线下招聘相比,“云招聘”为职场应聘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除“云许愿”之外,还包括查询企业经营近况、在线结识校友求内推、求面试经验等。专家表示,上述行为的背后,反映了两种心态:一是拉长跳槽行为的决定时间,收集信息、稳中求变;二是诸多并不急于跳槽者,也在经营自身职业形象、搭建人脉,为未来提前做准备。“这与此前只想着快速升职加薪的心态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专家表示。

四大“求offer”新行为

持续的疫情令企业发展节奏产生了变化,线下招聘也被“云招聘”所替代。这促使职场人在求职行为上出现了相应改变。

变化一:网上许愿求offer,网友互相打气。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选择在网上“求offer”“沾喜气”。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一起沾喜气”话题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围观,一些网友在真正收到offer后,会“还愿”收获肯定。

变化二:投递简历前,求职者会在社交平台上先行查询目标企业近期是否有降薪、裁员消息。

变化三:除通过同行打探消息之外,向原本陌生的校友求助,在建立联系后求内推。

变化四:为顺利获得目标公司垂青,职场人提前了解“云面试”流程,分享面试经验亦是当下求职新举。比如,“给各位提个醒,如果是视频面试的话,老老实实在网页上写代码,别想着偷偷摸摸切换网页找答案,面试官都能看到”。对此有网友笑称,“用别人的坑照亮我求offer的路”。

后疫情时代必备三大求职能力

随着人才市场供需升温,职场人开始了新的职业规划与行动。来自脉脉平台的数据显示,按行业划分,截至4月10日的30天中,IT互联网业是发布职位需求最多的行业,随后依次是:金融业、房产建筑业、教育培训业、制造业、商业服务业、通信电子行业、医疗医药、交通物流、快速消费品。

“后疫情时代,职场会发生很多变化。”在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殷睐学堂创始人刘佳看来,职场人会意识到,危机可能突然来临,在面对不确定时,大众对专业人士会越来越认可;职业转型会越来越普遍,每个人都需不断颠覆自我。

对应这些变化,刘佳建议,职场人需要提升3种能力:一是反思力,即面对危机自省的能力。只有看到危机背后蕴藏的机会和启示,才能真正去自我反思“未来会怎样”和“我该怎么办”。二是内驱力。后疫情时代,人们会越来越追求自主工作与专精工作。三是信任力。未来,互联网上的交互会越来越多,职场人需要主动展现自己。

“疫情期间以及后疫情时代,是对于整个行业的一次校准。个人如何树立自身品牌,建立信任,通过各种方式增加链接的机会,是未来职业成长的关键。”刘佳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职场人当下的行为变化说明了自身的“危机感”——他们愈发意识到,无论当下处于职业发展何种阶段,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在面对一切变化时,始终成竹在胸。

责任编辑:青年时讯

流程编辑:母传军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