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手语翻译师陈鑫:聋人召 必帮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8 18:29
作者:吴晓云 李润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吴晓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带着一副黑框眼镜,个头高瘦的陈鑫自己也没想到,他最近在网上火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个多次为武汉火神山医院一名75岁听障患者提供手语翻译志愿服务的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一男生,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2月11日晚,陈鑫在手语交流微信群里看到一条求助讯息,“有没有精通手语的老师?我现在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我们接收了一名听障患者,不认字,想请你们帮帮忙。”没有多想,陈鑫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疫情期间,大家都在为武汉加油,我也一直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与火神山的医护人员对接后,陈鑫第二天就通过手机视频,帮助75岁听障患者与一线医护开展沟通交流。目前,老人的病情已经有了好转,各项生命体征也很平稳。

能够有机会以手语翻译的身份为抗疫救援提供志愿服务,在陈鑫看来“这是一种幸运,也义不容辞。”事实上,这份责任感,早在陈鑫高二那年就已经悄悄萌芽了。2017年,正上高二的陈鑫与一位聋人朋友相识,让他和手语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陈鑫还不会手语,无法与聋人朋友顺畅沟通,这激发了他学习手语的想法。

刚开始学习手语时,陈鑫时常放学后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找聋哑大学生请教,由此结识了很多聋哑朋友,在他们的带领下,陈鑫开始对这一特殊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

在一次手语翻译培训活动上,一位同来参加培训的阿姨告诉陈鑫,她曾陪一位聋人女工去看病。由于那位聋人女工不识字,在场的人都不会手语,导致无法有效沟通,那位聋人女工也因耽误了病情而不幸去世。

在陈鑫看来,这些特殊群体的人非常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既然很少人去学手语,那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这件事”。陈鑫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手语,“要为听障人士做好沟通的桥梁!”在父母的支持下,高二时,陈鑫就考取了中国手语翻译证,成为了一名00后手语翻译。

在这之后,陈鑫经常去医院、福利机构等地,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志愿服务。疫情期间,陈鑫也关注到,一些听障人士被确诊后需要通过多方渠道才能联系到手语翻译服务的问题,他认为“如果医院自身有能提供手语服务的人员,或者社会上能够有更多手语翻译志愿者,情况就会好得多。”

去年2月开始,陈鑫联合当地福利机构经常开办手语公益教学活动,在他的带动下,有二十多位同学、朋友也加入了手语学习的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进步都很大,“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一起学习手语,为更多听障人士提供专业的手语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齐征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