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警王丽的战“疫”日常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8 20:31
作者: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春天的天津,早上还有点微凉,大街小巷中,已经隐约飘出煎饼的香气,复工复产的人们戴着口罩,行色匆匆。人群之中,一群身着警服的人民警察格外显眼,但周围的居民已经熟悉了他们的存在,有他们在,才更加安心。

王丽是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员。24小时待命,一接到任务,马上到岗,为老百姓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春节期间,有一天凌晨3点,王丽所在的派出所接到出警电话,一名孕妇突然临产,因救护车几乎都被征用运送感染或疑似病人,无法马上调配出车辆,接孕妇入院。王丽和其他同伴戴着口罩,背着孕妇,一路将她平安护送到医院。

刚刚将孕妇送到医院,王丽和同事又接到电话,一名从韩国回来的人员,因为家庭矛盾,在隔离期间服药自杀。民警们立即赶到现场,直接摘了口罩做人工催吐,帮助这名回国人员转危为安。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王丽的工作重心就在人群之中。协调邻里关系、安排境外隔离人员、劝导人民群众遵循居家隔离政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控防疫措施、配合社区的管制措施,排查外地返津人员,平均一天要打100多个电话,核实人员信息……虽然这些事情繁杂琐碎,但王丽从没抱怨过。

王丽的丈夫也是一名警察。1月25日,“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在天津港靠港,根据之前得到的消息,该艘邮轮上已经有15人出现发热症状,天津市新冠防控指挥部立刻组织人员登船排查检测,并做好全船人员隔离留观的准备,王丽的丈夫受命在一线组织安排人员到隔离点待查。疫情紧急,病毒传染性强,为了避免检查感染,夫妻俩约定互相不见面。于是两个人和其他同事一起,在单位一住就是整整一个月。


王丽坦言,自己从不后悔承担起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只是对家人心存愧疚。王丽的孩子今年刚刚两岁半,奋战在一线的两个多月,她一直没和孩子见面,只让奶奶哄着孩子说,爸爸妈妈帮白衣天使们去打小怪兽了,打完怪兽就回来了。


抗击疫情时,王丽将写有“2020加油”字样的图片更换成自己的微信头像。虽然,这一年在刚刚开始时就很艰难,但王丽依然满怀希望:“人生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历练。就像疫情期间的日子虽然很艰难,但是却让更多人懂得了什么是爱,懂得了生命中什么是最值得珍惜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