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坛试探联赛“取消”抑或“重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8 20:36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北京时间4月28日,阿根廷足协宣布该国2019-2020赛季各级别联赛提前结束,参加解放者杯和南美杯的名额由当前排名决定,新赛季的比赛将在明年1月重启,此后联赛改为自然年赛季,在未来两个赛季当中,阿甲联赛将取消降级但保持升级制度。

阿甲联赛宣布提前结束。阿根廷足协官网截图

阿根廷甲级联赛有24支球队,该国联赛为单循环赛制,如果取消降级,两年后阿甲联赛将扩军至32支球队。

“联赛提前结束”无疑是一个残酷的决定,阿根廷足协多年来的办事能力饱受外界诟病,在当前局势下,“观望”和“等待”才是最多国家和地区联赛的共同选择。

世界足坛重心所在的欧洲赛场也有“联赛提前结束”的尝试。

上周末荷兰足协宣布本赛季荷兰甲级联赛不再重启,同时宣布本赛季联赛取消冠军奖杯和升降级,这意味着本赛季荷甲联赛就此结束——这是欧洲各国第一个宣布“赛事取消”的联赛,虽然欧足联对此决定表示“同意”,但无论是努力了大半个赛季的乙级联赛领头羊坎布尔队,还是涉及到欧洲赛事席位的荷甲球队,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荷甲联赛在3月8日结束第26轮较量后暂停,按照原定赛程,联赛最后1轮第34轮比赛应于5月10日结束,目前阿尔克马尔队正在积分榜上死死咬住阿贾克斯队力图在12年后再夺联赛冠军,赛季取消将让球队失去可能是20年之内最好的夺冠机会。

据记者了解,荷甲联赛的“取消”还存在更改的可能性,球队和球迷的呼声有助于荷兰足球管理者重新讨论联赛走向。

与影响力式微的荷甲相比,涉及利益范围更广的五大联赛都在焦急等待并尝试推动联赛重启:意甲联赛已经宣布多支球队可以在5月4日“确保卫生措施”的前提下恢复训练;西甲联赛也表示5月4日球员可以开始单独训练,5月18日各球队可以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团队训练;英超联盟的计划则是6月8日重启。

无论如何,只有疫情得到完全控制、比赛能够“保障参与者安全”,各国联赛才可以恢复正常——卫生措施严格的空场比赛(如球员佩戴口罩比赛之提议),只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