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行动】牡丹江青年志愿者逆行守护家乡

来源:团牡丹江市委 04-28 09:33

4月24日,来自牡丹江爱心公益协会和牡丹江蓝天救援队的青年志愿者早早到机场出口处,换上防护服,准备开始工作。这已经是他们在岗的第75天了。自2月10日起,团牡丹江市委组织30余名青年志愿者每日驻扎牡丹江机场,为全国各地及归国旅客进行信息登记排查工作,严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

青年志愿者赵轶每天去机场值岗之前,要早早起来给行动不便的母亲准备好一天的饭菜,把将要参加高考的孩子锁在家里,无暇顾及。丈夫因眼疾住院她也没能留在身边照顾。但是她说:“帮助社会应对灾难,是每一个青年志愿者都应该做的。”

庞媛月是一名00后大学生,在获悉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主动来机场值岗,利用在机场防疫休息时间补习学校网课。她每天去接机,帮助外来旅客登记信息、填写承诺书、扫描健康码等,1天工作10余小时。

在完成社区防疫工作任务后,青年志愿者陶晓洋迅速加入机场执勤防疫工作中。因为工作原因,陶晓洋和家人孩子不能经常见面,每天也是三顿饭并做两顿,忙的时候两顿并做一顿,“真的感觉像在战场上一样”。 每日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湿衣衫,长时间站立和大声引导旅客填写登记信息,都阻挡不了陶晓洋每天坚守的执着。

疫情之初,牡丹江蓝天救援队向团牡丹江市委递交请战书,义无反顾地走进这场战役中。晚上11点,报完当日登记人数、出队人次和服务时长,牡丹江蓝天救援队队长庞志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最初9个人,两人一组,负责国内航班和国际航班接机楼的登记工作,而他需要两头跑,哪儿忙他就去哪儿。有一些人不理解志愿者的工作,情绪激动,志愿者就必须忍着委屈耐着性子讲解,直到做完相应登记。尤其春节后一些老人从外地返牡,他们有的没有智能机,甚至不会写字。更有的因年纪大了听力不好,厚厚的防护下,大家们只能大声、反复讲解才能让老人听清楚,才能安抚他们激动的情绪。

无论是大雪的天气、寒冷的气温,还是严峻的疫情,青年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牡丹江市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上。

责任编辑:陈姗

流程编辑:陈姗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