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山东科技大学:160余名辅导员“云端”“织”出精细教育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8 17:31
作者:通讯员 韩洪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请您多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坚决不能在家落下课程”“您要时常关注孩子的就业情况,鼓励他早日择业”……

王道岩是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辅导员,每天从“云端”走进学生家庭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

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学生没有返校,但山东科技大学160余名辅导员早已忙碌起来,他们化身“主播”,挖掘战疫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他们坚守“网上课堂”,全方位全过程融入线上教学活动,当好学生“云端”学习引路人;他们24小时在线“不打烊”,网对网与学生“心连心”,“织”出一张精细的学生教育网。

自3月初,山东科技大学启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暨“树理想、守纪律、育品行”主题教育活动,广大辅导员纷纷走进“云端”,深入线上主题班会、撰写网红推文、组织战疫“微活动”。

一个个感人故事,一篇篇抗疫网文,一堂堂防疫“云班会”……辅导员们精心定制的“精神能量包”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也把思政教育滴灌到了学生心上。

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这所高校的广大辅导员始终坚守在网络中,“工作不掉线,24小时不打烊”。“云课堂”上,他们是学生学习的智能“监控”;就业择业上,他们是学生的智谋“军师”;困难学生帮扶中,他们是学生的贴心“管家”。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校所有辅导员均参与线上教学随堂听课、认真调研云端课堂教学效果,做好线上教育师生的桥梁,全力做好学生“云端”学习的引路人。

不仅如此,辅导员们还频出新招,组织学生坚持“线上”打卡活动,在线“云监督”,确保每一位学生不掉队,助力“停课不停学”;定期为学生推送线上学习资源和讲座信息,将课堂和图书馆搬到网络,竭力为学生打造线上学习室……

“云辅导”更是辅导员们解锁的新技能,特别是在近期学生处于考研就业的关键时候,大家纷纷推出“云招聘”“云咨询”等各种服务项目,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指导,全力打通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帮扶的“最后一公里”。

2月底,家在湖北武汉的大三学生杜鹃,收到了学校的特殊礼物——爱心补助和爱心流量。原来,在辅导员和她的日常联系中,得知其家中经济特别困难,报到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特意为他们发放的。

这样的暖心细节,已经成为辅导员防控工作的日常。辅导员们通过电话、微信等平台,采取“全面调研+个别访谈”的调查排摸方式,对学生进行精准资助、精准帮扶。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有39人获专项资助款,补助金额共39000元;有803名学生获流量补助,补助金额共8万余元。

此外,山东科技大学辅导员纷纷建立家长联系群,通过“云端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网络课堂准备、学习、就业等情况,送去学校的关怀,得到家长及学生的点赞。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