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海清:在四季风月中感受古都南京的人文底蕴 | 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9 17:17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明星,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走在随处可见的古巷中,定会感觉到四大古都之一南京的历史厚度。多少朝代更迭蕴藏于其四季变幻的自然风光中,还有不少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绝世佳作。

本期《我和我的家乡》,演员海清带你遍览她的家乡南京的四时风月与独特的美,感受一楼一阁所承载的城市革新与发展。

南京,简称“宁”,旧时的金陵和建康,系辉煌与跌宕并重的四大古都之一。十八岁的孙权在此继承父兄大业,建立了三分天下的东吴,传下“生子当如孙仲谋”的佳话;明朝第一个皇帝朱元璋在此创建了绵延近300年的大明,留下了世界第一大城垣明城墙;司马懿曾孙司马睿在历经八王之乱和五马渡江的颠沛后终于在此偏安,建立东晋;柔弱与风骨并存的宋齐梁陈在此于杀伐间为世人写下“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咏叹;洪秀全在此掀起了世界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农民战争,创建了太平天国;孙中山先生在此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开启了国人对自由和平等的追崇……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由此而得。

明孝陵

孙中山先生说南京,“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之大都市诚难觅如此佳境也”。余秋雨也说,“别的故都,把历史浓缩到宫殿,而南京,把历史溶解于自然”。 有人这样说:“明孝陵的花开枫落,江南制造局里的民族自觉,台城的夕阳西下,总统府里的时代更迭……或是秦淮河的粼粼波光,你可以摩挲,可以凭吊,可以悠然遐想,想六朝的兴废、王谢的风流……”

秦淮河

南京作为全球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四季风月与人文底蕴,可谓浑然天成。

鸡鸣寺樱花

春日里,不少南京人会驱车到牛首山野餐,在桃花溪云烟般的桃花里漫坐。也有人最爱打卡鸡鸣寺樱花圣地,路上被半城粉嫩的垂丝海棠像铃铛一样温柔地挠着,心底痒痒;七月,灵谷寺内如梦似幻的萤火虫满足了人们对浪漫的全部幻想,温婉的清凉山、绣球花总让人呆看得忘了时间。“一句梧桐美,种满金陵城”,一入秋,整座城市美如画,徜徉过梧桐大道的宁谧,赶往栖霞,趁着枫叶未尽,再感受下“层林尽染”的魅力;冬雪封印,人们则裹紧厚厚的棉衣,转去朝天宫,看朱砂宫墙、金黄琉璃瓦在银装素裹中变得庄严肃穆,看南京一秒变回历史中庄重的金陵。

栖霞山

与南京四季分明的美惺惺相惜的,是随处可见的可爱古巷。有着2500年建城史、450年建都史的金陵城,在走街串巷间透着日常的有趣。

老城区

在箍桶巷里面有副对联,写着“市井坊间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共写千载大文章”,一语道尽了金陵城历史的浩渺烟波。冬天的晚上,去小粉桥的巷子里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大叔水饺;初春时节,换上薄衣,去紫竹林假把式地练一招“缥缈轻功”。恋爱时,拉着对象去长干里走走,给卿讲“郎骑竹马来,起床弄青梅”;失恋了,一个人去桃叶渡看看,在王献之的故事里找回一点爱情的信心。

玄武湖

每当我穿梭在其他城市的傍晚,总是会突然感念起“风生白下、日落建康”的壮丽和华美,总是无端回忆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脉脉余晖……南京,转身即可遇见、抬手即可触摸的历史与自然融合辉映,仿佛随时随地都穿梭在过去与现实交错的时光里。

盛开的海棠花

因而,南京的美流淌在千古佳作里,也熏陶着当下。

2019年,南京被评为世界文学之都,拥有1800年文学传统的它被称为“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在这里,曹雪芹写就了与石头城息息相关的《红楼梦》;汤显祖谱出了“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牡丹亭》;杜牧在秦淮河的皓月清辉里慨叹亡国之恨犹在耳边;朱自清笔下的浦口火车站还隆隆响着车鸣……

特色书店

从古跨今,先锋书店、万象书坊、大众书局、金陵书苑、唯楚书店等一众各具设计感的品牌书店,为六朝古都更是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南京南站

带着这种朴实和温厚的力量,拥有着无限包容和宽容的南京城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当代辉煌——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南京南站;唯一被选为中国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城市;制造业排名中国第一、科教综合实力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第三;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位列中国第五……随着历史的推进,南京城里崭新的元素也正遍地开花,新街口、湖南路、1912休闲街区、亚青会、青奥会、紫金山峰会等,都在展示着南京城的青春与活力。

新街口

六朝古都未为老,奋斗永远最青春。古朴又时尚的南京正以稳中求进的南京速度,裹挟着两千多年的风韵飞奔向前,步履不停地创造着属于金陵城的亮眼时刻。

微信编辑:郭佳立 杨奕钊

图片来源:南盼盼/摄 部分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唐轶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