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主席:若明年疫情未受控 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29 09:18
作者:梁璇


《日刊体育》文章截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4月28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日本《日刊体育》采访时透露了两个重要信息,“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将可能合并举行”、“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明年无法得到控制,奥运会将直接取消而不会再次延期。”对此,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于4月28日晚间表示,“开闭幕式的内容和形式确实需要重新调整”,而奥运会有可能直接取消的观点“是以(森喜朗)会长的意见作出的发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个月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联合宣布了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是2021年7月23日~8月8日,东京残奥会的举办时间是2021年8月24日~9月5日。据日媒报道,目前,东京奥组委九成以上的工作人员进行居家远程办公,以应对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而带来的各项工作调整。但疫情持续发酵,让日本医师会会长横仓义武此前表示,如果明年全世界无法找到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奥运会也将很难如期举行。

对此,《日刊体育》近日对森喜朗采访时问及“如果疫情继续流行,东京奥运会是否会被推迟到2022年?”森喜朗给出了否定答案,“若2021年疫情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不会推迟到2022年,而是将被直接取消。”

但他随即强调,自己对2021年举办奥运会仍充满信心,“奥运会曾经也因为战争原因被取消过,只不过这次我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我们应当积极抗疫,让奥运会在和平的环境下举行。如果我们能在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役后继续举办奥运会,那么这届奥运会将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都更有价值。如果我们不这么想,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了。”

此外,据森喜朗介绍,由于参加火炬接力的人都已经确定,奥运火炬传递方面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有可能会合并举行,“这种做法既能削减开支,也能向世界人民发出人类战胜疫情的声音。”他此前也表示,希望在开闭幕式中增加人类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元素。

但森喜朗强调,要实现这一设想必须解决已经出售的开幕式门票、转播商权益等问题,还需征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同意。如果该想法最终得以实现,东京奥运会又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

责任编辑:曹竞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