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者的“勋章”

04-29 23:25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姚玉明又拿冠军啦!”

近日,一条消息在第75集团军某旅二营五连的战友间引起热议。“好家伙,六连冠!姚玉明,真是好样的!”连队官兵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姚玉明是谁?

他连续6年保持该旅引体向上课目的纪录,是小有名气的军体达人。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熟悉姚玉明的人都知道,他勇夺冠军绝非偶然,而是在经历“魔鬼训练”之后结出甘甜的“果”。

刚入伍时,姚玉明的体重仅有50公斤,身材瘦小的他在体能考核时,课目个个挂“红灯”,单杠对于他来说更是“梦魇”般的存在。因为手臂力量弱,姚玉明常常刚抓住单杠就掉了下来。几次失败之后,姚玉明甚至一度对单杠产生了心理阴影。

“姚玉明,你要是再不练,女兵都比你强!”班长的话狠狠刺激了他。“人争一口气,树活一张皮,这口气我争定了!”姚玉明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体能考核的时候有所进益。

百说不如一练,姚玉明立即行动起来。练长跑的时候,他把沙袋绑到腿上;俯卧撑训练时,他在身下垫一张报纸,报纸不湿不起身;为了增加手的抓力,他反复挺举哑铃;练习引体向上时,他利用弹力带纠正自己的发力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姚玉明不仅体能考核成绩全部达到了优秀,引体向上的成绩更是超过了不少老兵,让身边战友不禁对他刮目相看。

入伍第三年,因为各项成绩突出,姚玉明成为班长。当上班长后,姚玉明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在连里举行的体能考核中,他始终名列前茅。

然而,一次旅里组织的引体向上创破纪录比赛,却让姚玉明遭到了不小的打击。在连队里难逢敌手的他,在这次比赛中仅拿到第7名。这让姚玉明意识到,与旅里的高手相比,自己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姚玉明这样激励自己。比赛结束后,他练得比之前更加刻苦。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3个3公里;别人做200个俯卧撑,他要做500个;战友都休息了,他还在静悄悄地练体能……特别是针对引体向上课目,只要一有空,姚玉明就去健身房里进行力量训练,利用杠铃划船锻炼背阔肌、仰卧起坐提升腹部力量、哑铃弯举强化肱二头肌……

无论刮风下雨,姚玉明每天的训练雷打不动。他的手掌练到起血泡、掉皮、长茧。随着手上的老茧越长越多,他的体能成绩也随之水涨船高。

终于,姚玉明等到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再一次代表连队参加该旅组织的创破纪录比赛,姚玉明不仅各项课目成绩位居前列,更在单杠引体向上考核中,以73个的成绩打破了该旅的纪录。

1年、2年、3年……连续6年,姚玉明不仅从未让引体向上课目的冠军易主,还不断刷新着自己创造的纪录。在年复一年的训练中,他把自己从畏惧单杠到创破纪录的蜕变经验总结出来,与连队官兵一同分享,共同进步。

为提高连队的整体训练成绩,他主动请缨担任体能教员,把自己总结的引体向上训练方法分享给大家,帮助体能基础较差的战友快速提高成绩。

“感谢姚班长的指点,没有他,我的成绩不可能提高得这么快。”对于姚玉明,上等兵王磊是由衷敬佩。王磊的身体单薄,引体向上一直是他的“老大难”。姚玉明根据王磊的身体情况,为他量身制订了“强基础、练技巧、提标准”的体能训练套餐。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王磊不仅训练成绩迅速提升,而且克服了对引体向上的恐惧心理,在休息时间主动加练引体向上。

在姚玉明的帮助下,该连的很多战士都成为了体能训练骨干,带动连队体能训练的整体成绩节节攀升。

如今,姚玉明仍在不断地超越自我,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多,越来越厚。每个老茧,都像是他人生的勋章。

作者:王东刚 阳吉成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