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院士教你“五一”假期如何健康出游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4-30 19:41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游客是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景区安全、有序开放的受益者。大家都要有疫情防控的意识,有安全旅游的意识。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30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说。

如何才能健康出游呢?雒树刚说,首先游客要增强防护意识,行前要评估游览的可行性,提前做好功课,主动学习旅游景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知识。“每个景区现在都发布了关于景区游览的须知和注意事项,希望游客去景区游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景区发布的这些提示。培养预约参观的习惯,通过预约分时段参观游览。要根据自身实际,科学规划游览路线和游览时长,提前登记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

其次,广大游客在参观、游览、接受导览服务时,应当向旅游景区如实告知自己的健康信息,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而且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旅游景区测量体温。“如果到了景区后,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出现了不适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景区的工作人员,也希望我们广大的游客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管理者,采取必要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雒树刚说。

雒树刚强调,希望广大游客遵守公共秩序,尤其在旅游景区的入口、重要的参观点、购票、休息、餐饮等区域,自觉地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补充说,假期出游要注意以下几个要点:一是要戴口罩。“在目前情况下还有可能遇到有传染性的情况,所以要采取防护措施。”王辰进一步提醒大家要正确佩戴口罩,如果颜色有深浅面,一般是浅色在里面,深色在外面,铁丝在上面,是鼻子塑型用的,捏一下,密闭更好一些,还要戴得松紧适度。口罩容易吸水的一面,往往是在里面。口罩要注意佩戴方法和时间,如果戴的时间超过三四个小时,或者已经被口水和出汗打湿了,可以考虑更换一下。

第二是洗手,“有条件还是用肥皂、洗手液洗手,这样清洁比较彻底。如果没有条件洗手,可以用消毒剂,因为新冠病毒对消毒剂还是敏感的,像酒精类的消毒剂或者含氯的消毒剂,都可以有效杀灭新冠病毒。”

第三要保持距离,尤其在相对狭小和密闭的空间里,人员不能太密集。

王辰院士提醒广大游客,出游还要注意自己体温的变化情况。“虽然不是每位新冠肺炎病人体温都高,但是大部分人在体温上有表现。”除了发烧的症状,还有呼吸道症状,比如嗓子疼、咳嗽、咳痰等,一旦有这些症状,自己要戴好口罩,更要注意和别人保持距离,避免接触,以免传给家人、朋友和接触过的人。“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及时就诊也非常重要。”

王辰院士进一步提醒说,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文明礼仪。“从避免传播的角度,要在咳嗽、咳痰的时候,用餐巾纸捂住口鼻,手不要接触用过的餐巾纸里面,团好后处理掉。或者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肘弯遮挡一下,尽量少把飞沫喷出去。这些个人卫生习惯,不但是新冠疫情期间,平时也应该注意,对生活有好处。”

中科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也提醒大家,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注意饮食规律,食物搭配也要合理,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正常作息规律,防止出现过劳或者熬夜的情况。“我们跟病毒斗争,机体的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过劳和熬夜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

“另外,随着天气日趋炎热,蚊虫逐渐增多,除了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外,大家还要注意登革热等通过蚊虫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到南部省份游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徐涛说。

责任编辑:姜蕾

流程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