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用户共成长,长安欧尚的粉丝营销有何魔力?

04-30 22:17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年7月,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双曲线1Y1—长安欧尚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值得一提的是,在火箭发射现场,按下点火按钮的是一位长安欧尚的用户。

互联网时代下,呈几何级数增长的粉丝是品牌保持活力的源泉,维系粉丝与品牌二者之间关系的,即是其对品牌理念的认同感。

特别是对于汽车品牌来说,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品牌已经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在不同产品的性能、质量、销售服务的差异日益缩小时,品牌成为了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依据,而品牌的竞争力也成为提升企业形象及增加企业溢价能力的关键。

“你打网游吗?你开什么车?”在长安欧尚品牌两周年暨新能源新品发布云派对现场,不少网友对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长安欧尚汽车董事长何朝兵发起了“毒舌拷问”。直面问题,何朝兵见招拆招,妙语连珠,迅速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

2018年4月25日的北京车展上,长安欧尚汽车品牌正式发布。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欧尚X7上市以来,连续实现销量破万,今年3月销量达11677台,位居中国全品牌SUV TOP5。

在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作为成立仅两年的汽车品牌,能够实现这样的成绩,在让不少业内人士惊叹的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粉丝经济的力量。

“成功的品牌,是充分满足客户需求的品牌。”在何朝兵看来,长安欧尚要生产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精品车,这也是品牌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所在。

根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重塑品牌体验,打入消费者首选名单”成为汽车企业关注的重点。

随着存量市场比重增加和消费者忠诚度的提高,乘用车市场集中度逐年提升,头部品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消费者购车的初始选单只有2到3个品牌,而最终成交结果近六成都出自初始选单,打入其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泽沛达表示:“汽车市场在需求端正在主动进行整合。弱势品牌及新品牌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如果不尽快建立品牌形象,打造消费群体的忠诚度,那么未来生存空间将被挤压。”

“我做过最牛的事,是让全球首枚由普通民众点火发射的火箭‘长安欧尚汽车号’成功入轨。”面对网友“做过最牛的事是什么”的提问,何超兵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有分析认为,2年来,无论是推出行业首个“双免”政策,还是邀请消费者到人民大会堂见证长安欧尚X7上市发布,一系列营销动作让粉丝获得超额利益的同时,更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个品牌的诚意。

事实上,“以客户为主导”正是长安欧尚的“秘诀”。据何朝兵介绍,2018年,长安欧尚打造了提升客户全场景体验的新零售体系,线上建立有型、有趣、有料的车生活分享平台“欧尚style”APP;线下建立全新的“N*2S+1*2S+X*house”客户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各种场景下的服务。

“同时,我们还针对客户需求建立了行业首个1+X客户服务群,客户有任何需求,都可在第一时间从专属管家、销售顾问、产品经理、技术专家等处得到响应,把每一位客户都当最好的朋友来宠。”何朝兵如是说。

在何朝兵看来,只有坚持以客户为主导,在技术、产品、营销各层面不断生长,才能取得不断向上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云派对”现场,长安欧尚X7 EV与科尚EV也正式发布。

在“新四化”领域,作为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计划中的关键板块, 长安欧尚与“香格里拉”计划及“北斗天枢”平台相互贯通、资源共享。

其中,智能纯电SUV——长安欧尚X7 EV此次共发布三款车型,预售价16.99万-18.99万元;纯电动高端商旅MPV——科尚EV领尚型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16.68万元。

据悉,X7 EV续航里程超过405KM,搭载了人脸识别系统、智能上下电等黑科技。科尚EV则主打舒适出行,致力于打造“绿色通行的风景线”。

有业内人士认为,两款车型的发布进一步丰富了长安欧尚在乘用车领域的产品谱系,展现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智能化技术方向上的最新成果。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主要目标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5%。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比重将会不断提高。”何朝兵直言,“两款车型的推出将开启长安欧尚汽车的纯电时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