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研制抗疫利器!听诊信号强度扩大100倍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01 14:46
作者:田庆青 赵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太实用了!这对战疫一线的诊疗,真是雪中送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房内,身着厚厚防护服的心外科医生邓超正在给患者听诊。他头戴耳机,右手拿听诊器,左手持一黑色“盒子”——这款由西北工业大学刘华强老师团队最新研制的隔离式电子听诊器,将套耳式耳机直接穿戴在防护服外,实现了“隔衣听诊”的功能,在高隔离要求的新冠肺炎疫情诊疗中,听诊信号强度达到传统听诊器的100倍以上。

心外科医生邓超使用隔离式电子听诊器诊疗。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对心肺病的临床诊疗中,听诊的作用非常大。然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传统入耳式听诊器极大增加了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因为此,此次新冠肺炎诊疗中,医生几乎放弃了听诊这一简单、有效、廉价的检查手段,全部依靠CT手段对病人进行检查。

医生用隔离式听诊器为新冠肺炎患者检查。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由西工大燃烧、热结构与内流场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航天学院副教授刘华强老师团队研制的“隔离式电子听诊器”,不仅极大提高了听诊监测的灵敏度,还有效解决了传输和降噪问题。

“高灵敏度、低噪声的声学传感器,高保真的信号处理电路,是这款隔离式电子听诊器的核心技术。”刘华强介绍。今年3月,刘华强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刘昱医生的求助电话:“我正在支援武汉,现有听诊器在防护服上不能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凭借几十年声学领域研究的技术积淀,刘华强带领科研团队开始了日夜攻关。在先后提出多套设计方案并试验、试用后,最终确定“套耳式”为最优技术方案。

经过20天紧急攻关,3月24日,实验室将研制出的首部隔离式电子听诊器样机送往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临床试用。“很棒!听诊效果非常好!”收到院方的试用反馈,团队成员欢呼雀跃。

实验室正在对听诊器进行检测。西北工业大学供图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也陆续有隔离电子听诊器应用在抗疫一线。不过,这些听诊器主要采用“蓝牙”技术解决信号传输问题,存在使用不方便、蓝牙对频困难、交叉感染风险等问题。而隔离式电子听诊器的穿戴使用则非常方便——将主机固定在一个胳膊上,手拿拾音器,带上耳机就可以听诊,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也能轻松操作。

“这款隔离式电子听诊器,是目前国内应用于临床的隔离式听诊器中防护级别最高、听诊效果最好的一款。”刘华强说,为避免交叉感染,采用密封防水结构的主机可以浸泡在消毒液中进行消杀,它还具备强大的待机时长,一次充电能使用半年。此外,还可链接移动终端,同步存储听诊信号,可实现多人同时听诊和远程会诊。

在相关项目支持下,目前,隔离式电子听诊器已生产多台,并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西京医院等抗疫一线临床试用。未来,这款隔离式电子听诊器将不仅应用在中、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上,在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确诊上也将具有广阔前景。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