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惠农涉农保险有效巩固脱贫成效

05-01 23:43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麦梦佳)4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杨宏博在广西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表示,截至2019年末,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区44个农产品,累计为超过210万户次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281.61亿元,这些保费低廉、责任明晰的惠农、涉农保险产品,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效。

广西银保监局副局长文锋介绍说,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广西保险业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了机构一把手挂帅主抓扶贫的工作机制,创新保险产品,发挥保障优势,在缓解因灾、因病致贫返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农业保险为扶贫产业护航,大病保险为贫困户就医减负两方面。

涉农扶贫产业主要以种养为主,“靠天吃饭”的特点突出,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较弱。农业保险是防止因灾返贫的有效工具,有助于巩固扶贫产业发展的成果。目前,广西政策性农险及地方特色险种达44个,比2016年增加29个。2019年全区农险提供的风险保障近1500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应对非洲猪瘟支付赔款12.4亿,简单赔付率达207%。同时,广西银保监局积极推动保险机构逐年提保障、降保费,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深度贫困地区的保险保障水平较2016年提升三成,深度贫困县的县均赔付是全区平均水平的近3倍;累计定向降低减免贫困地区保费四成,减免县级配套资金和农户自缴保费1.4亿元。

为了缓解贫困户看病没钱垫付医疗费以及医疗费报销难的问题,广西银保监局指导承办大病保险的机构在崇左大新县开展健康保险扶贫“一站式”结算取得较好效果。“一站式”结算整合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二次补偿+财政兜底”五位一体惠民政策,实现了贫困户入院就医免押金、康复出院免垫付,而且现场报销、结算时间不超过3分钟,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该结算模式目前已在全区推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麦梦佳

责任编辑: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