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首个3D虚拟云端团学表彰举行

05-03 12:39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傅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五四”运动10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本科生院联合在线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2019——2020年度团学表彰大会暨“年轻的战场”青云聚3D虚拟直播活动,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共同观看参与。


新冠肺炎疫情给西电共青团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五四青年节将至,没有舞台的庆祝表彰,如何达到预期效果?云排练的节目,能带来怎样的精彩?跨越山海的大学生,怎样云上表彰?……这些都成为西电共青团需要破解的难题。

一项“尝试以五四团学表彰为试点,积极探索团学活动呈现新范式”的决定,由西电团委作出。“防疫为要、品质第一、以生为本、形式创新”成为活动的策划共识。


在校团委组织下,全校专兼职团干部,学工、研工系统管理干部各司其责,投入紧张的活动筹备中。经过数个不眠之夜,系列技术难题一一破解,4月29日20时,表彰大会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上线,一场沉浸感、仪式感、参与感满屏的云端表彰嘉年华最终呈现在全校师生面前。


整场表彰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将战疫元素贯穿始终。同时,还设置了“我们都是追梦人”“青年之伴·伴之青春”“年轻的战场”等3个篇章。云端表彰节目,采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多种技术表现手法,通过诗歌朗诵、交响合唱、分享访谈等艺术形式,让西电青年的榜样力量更深入、更生动、更走心地呈现出来。


“无论是采用的直播展示途径,还是直播中的虚拟主持人、展现校园发展的rap、传播卫生知识的洗手舞等等,都打破了同学们心目中表彰大会一成不变的死板概念。”有学生评价。获奖学生苏炳南则表示:“这种方式不仅科技感十足,也不失传统表彰的仪式感,虽相隔千里,也带给我们浓浓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据介绍,此次虚拟云端团学表彰活动创下多项纪录:是3D虚拟线上直播在全国高校表彰活动中的首次创新应用;实体投入成本最小,所有环节均通过云端策划、云端录制、云端制作的方式线上完成;工作人员最少,完成时间最短,不超过20人的团队从创意产生到最终呈现,仅用15天时间。

根据统计,作为全国高校首个3D虚拟云端表彰,66分钟的精彩直播收获近10万收看热度。期间,平台累计收到20万余条刷屏弹幕与留言互动,21个学院、书院基层团组织共8353名团员青年通过素质拓展系统报名、打卡、记录参与活动轨迹。截至目前,有近6000名西电学生在素质拓展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评价,整体满意率达99.08%。

此次活动前夕,获奖学生还收到了一份由在校学生创业团队——XDU文创中心设计出品的惊喜西电“英才包”,包裹里的“礼物”多达七八种:国旗、团旗、团徽,奖学金证书或“五四评优”的个人荣誉证书,还有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以及一件西电文创中心定制文创短袖。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当代大学生的三封回信原文,更让“英才包”显得弥足珍贵,意在提醒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作者:孙海华

责任编辑:傅超 田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