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抗疫独舞《到那时》 灵感来自“摘口罩”

来源:北京青年报 05-05 12:49
作者:田婉婷  伦兵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们线上排演、接力奋战,创作出了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艺术作品,独舞《到那时》就是其中的一部。作为国家大剧院新创抗疫主题舞蹈作品,《到那时》由青年舞蹈家黎星编舞并主演,是第一支将多媒体影像与舞蹈进行结合的抗击疫情文艺作品,也是国家大剧院出品的抗击疫情主题的第10部作品。近日,黎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抗击疫情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正是有那么多平凡又伟大的人们的付出,才有了抗疫的胜利,这些人都是应该被我们记住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黎星也希望能用艺术的方式把疫情中感人的故事记录下来,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满意的题材。3月份,疫情眼看往一个很好的方向发展了,在和国家大剧院领导探讨的过程中,领导一句“是不是快到摘口罩的时候了”给了黎星灵感:“就是这个‘摘口罩’给了我感觉,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到了复工的时候,到了可以上学的时候,到剧院再次高朋满座的时候。于是就确定了作品的名字叫《到那时》,表达的主题也是被疫情打破生活节奏的人们渴望回归到正常生活轨迹,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渴望。”

黎星这个想法得到了国家大剧院的全力支持,“有将近七八个部门一起把这个事情放到观众面前,在这个时期的凝聚力让我特别感动。”黎星说。

《到那时》共分为四个篇章:空城、逆行、守夜、拥抱,以抗疫过程中真实的视频影像片段为背景,通过舞蹈肢体语言与逆行者、守夜人、志愿者、医护工作者等战疫人员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以小见大,叙述了抗疫过程中平凡且伟大的人和事,传递了等到抗疫胜利再次相聚剧场的美好祈愿。

《到那时》是第一支将多媒体影像与舞蹈进行结合的抗击疫情文艺作品,这次作品中的多媒体运用和以往单纯舞台表演上的多媒体有很大的差别。黎星说:“其实这跟我平时在舞台上的演出还是不太一样的,平时的舞台演出,多媒体更多的是承载着一个环境的塑造和表达,但在这部作品中,它实际上是其中的一个角色了。我觉得我们在寻找独特的舞台表达方式。”

在演出的最后,镜头从剧场移到国家大剧院外开阔的空间,黎星在大剧院外的水池里舞动,非常震撼。对于这段表达,黎星说:“水其实就是大自然生命力最好的一种体现和延续,它又刚好在大剧院的环境之下。录制的那天我们抢在早上八九点太阳刚升起来的那个时间,把生命力的、希望的东西给展现出来。这也是大剧院开业以来第一次有人在水面表演,我觉得也是非常有意义的记录。为了抗击疫情,为了希望,大家尽量去把这个东西做得更加不一样。”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