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蔚来要从“新势力”向“成熟者”转变

05-05 20:33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4月29日下午,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人民币。

此外,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战略投资者之所以坚定选择投资蔚来,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蔚来在品牌上创造了新的高度,并且与用户结成了全新的共生关系。

他表示,近年来,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全球,随着各类新技术不断涌现,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蔚来正是抓住了这些发展趋势,不断推出具有高科技配置的电动化产品,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信赖。

蔚来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蔚来依然交付了3838辆新车,超过此前蔚来预测的3600辆上限。同时,3月中旬,蔚来曾透露仍有5000份订单等待交付。可见,接下来蔚来的交付量还将有较大提升空间。

《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显示,在产生购车意愿的同时,消费者已形成对产品的初步诉求,接下来据此挑选形象特征相符的品牌,从而确立初始品牌选单。因此,塑造契合消费者诉求的品牌体验是各车企之间竞争的核心赛道。

凭借对新生代消费者的了解,蔚来进行了各种创新的营销尝试。一系列“情感牌”的打出,让蔚来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秦力洪也不只一次公开表示,“车主和粉丝的支持”是蔚来最为宝贵的财富。

经过近几年“野蛮生长”后,蔚来已经从当初的“造车新势力”,成长为领跑“新四化”竞争的中国品牌代表。随着70亿元战略投资的到来,蔚来的发展步伐将再次加快。

秦力洪说:“我们希望通过战略投资,让蔚来在未来一两年站到一个新的台阶上。将来可以更加前瞻地布局下一代产品技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增强蔚来品牌的总体竞争力。”

除了70亿元的战略投资为蔚来“输血造血”外,蔚来还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有分析认为,这将是蔚来中国全面扎根合肥的又一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蔚来将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并适时启动第二制造基地的规划建设。合肥也将对蔚来中国总部的设立以及后续研发与制造基地的建设给予全面支持。

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汽车签署协议,在合肥建设生产基地。2018年,占地约840亩、年产10万辆的江淮蔚来合肥生产基地建成,蔚来的主力车型ES8与ES6就诞生于此地。

“通过和江淮汽车在制造领域的创新合作,如今,江淮蔚来合作建造的工厂是全世界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之一,能够充分代表中国制造的实力。”秦力洪介绍说。

就第二制造基地问题,秦力洪表示:“第二基地目前还在初期的设想和规划阶段。我们现有和江淮合作的江淮蔚来制造基地产能远远没有用完,至少够蔚来接下来一两年乃至两三年的使用需要。”

业内人士指出,获得此次战略投资及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是蔚来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蔚来将有更充裕的资金支持业务发展,以确保持续推出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产品与技术。而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将助力合肥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蔚来正在从“新势力”向“成熟者”转变。

事实上,“双喜临门”只是蔚来今年大跨步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进行了188项产品更新,续航能力进一步提升的2020款蔚来ES8交付市场;今年年内,蔚来还将交付智能电动轿跑SUV EC6。在蔚来的产品规划中,每年一款新车是必选项。

“随着投资与总部落户这两件事被敲定,我们将在产品和研发领域持续发力。”秦力洪说,“我们的‘三电’系统每年都在迭代,我们的人机交互、智能化科技配置也都在不停更新。从技术到产品,再到用户服务,蔚来前进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作者:记者 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