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雷锋部队团委八大妙招巧抓团建

雷锋部队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06 10:14
作者:王志敏 杨加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志敏 杨加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日前,共青团中央下发文件,对2019年度做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雷锋部队团委(31699部队团委),是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团委之一。


荣誉背后,离不开雷锋部队日常紧抓团建。

该部队团委书记张永利介绍,雷锋部队团委日常通过八大妙招紧抓团建,即“抓学习固信仰、抓制度强基础、抓教育激士气、抓实践增动力、抓任务展风采、抓拓展强本领、抓共育聚合力、抓传承播种子”。


紧盯团员青年思想行为特点,雷锋部队团委创新搭建雷锋讲堂、读书分享会、事迹报告会等平台载体,用好军营小广播、学习小讲堂、体会小展评等“六小阵地”,不断深化团员青年理论武装。一些优秀团员、团干部不仅成为本单位团员青年的榜样,还走到全国学雷锋与志愿服务座谈会、全国青年典型座谈会以及团中央“新时代新偶像”网络直播和中央台“强军故事会”现场,有效促进了对党的理论真学习、真消化、真理解。

为了确保团员队伍认识提起来、团的建设基础强起来,该部队团委对照《团章》规定自上而下规范团委、团总支、团支部等组织构成,严格抓好“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刚性踩实团务培训、团员发展、团内统计、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工作流程。在雷锋部队,团支部书记和团小组长定期接受能力提升培训,为的就是大力培养抓团建的明白人和带头人,不断夯实团建的制度基础。

日常,除了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学教活动,雷锋部队团委还精心组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群众性大讨论活动,不断激发忠诚维护核心、矢志改革强军的政治热情。“五四”青年节前夕,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深入理解学习《雷锋日记》中关于“青年”“青春”的闪光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向雷锋学习。雷锋连团员刘怀祥说:“通过学习《雷锋日记》,我感觉雷锋老班长就在身边,青春能与雷锋同行,更加绚烂多彩。”

近年来,先后有20余名团员青年在集团军以上各类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这得益于雷锋部队团委把聚焦岗位实践作为团建工作根本落点,定期组织“岗位练兵、质量排序”和“创破纪录”活动。


在大项任务中,雷锋部队团委成立“团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放手让团员青年在现实考验中摔打磨炼,与党员比干劲、比实绩,在点滴中练强本领、淬火成才。团员青年先后出色完成国庆阅兵、马里维和、旅顺抗洪和沈阳棋盘山扑火等重大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强军风采。

融入第二课堂拓展成才路径,是雷锋部队团委紧抓团建的一大特色。为此,团委特意为团员青年逐人制定“成长路线图”和“成才计划表”,邀请书法名家进军营、开设周末育才小课堂、组织学员苗子办班训等方式,使团员青年在军营里圆了自己的“书法梦”“摄影梦”“考学梦”。官兵自发创作的《如果你是一滴水》《雷锋啊,我们的好班长》等军营民谣广为传唱,10余名官兵的技术革新成果获得“军队科学进步三等奖”。


雷锋部队团委充分发掘学雷锋共建共育资源优势,携手党政机关、兄弟部队、地方高校等10多家单位,组织团员青年定期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近些年,该部团委持续深化拓展与北大团委共建共育关系,经验做法在全军“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团日成果展示大会上作了交流。去年以来,联合辽宁省工商银行启动“雷锋学校”援建项目,现已在抚顺清原和临沂莒南建成两所“雷锋小学”。


在雷锋部队,“传承雷锋精神、真情服务社会”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团员青年积极用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依托网络发起“善淘行动”“爱心字典”“锋蜜温暖包”等学雷锋公益项目,结合精准扶贫为抚顺肖家堡村建起“雷锋农家书屋”“雷锋文化广场”……一系列线上线下行动,受到普遍欢迎。新冠疫情发生后,该部团委组织开展“续存雷锋存折”活动,累计筹集5万余元善款用于救助在抗疫一线牺牲医护人员的子女。


“通过一系列学雷锋活动的牵引,团员青年的凝聚力更强了,团组织也更有活力了。”张永利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雷锋精神价值引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谱写好新时代雷锋故事的青春篇章”。

(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责任编辑:田文生

流程编辑:郭艳丽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