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郝蕾:无论是否愿意,你都会“复制”母亲

来源:羊城晚报 05-06 16:40
作者:李丽

5月3日19时,电影《春潮》作为北京电影节春季在线影展中“女性瞬间”单元的代表作品,在线上平台公映。这次影展共有32部片,其中包括《春潮》在内的3部新片进行了“限时、限量、限设备”的放映。以《春潮》为例,平台只发售在线电影票10000张,且观众只能在手机观看。

作为一部文艺片,能有一万名观众“同场”观看并讨论,这在过去几乎是无法想象的。放映结束后,导演杨荔钠和主演郝蕾作为影片的“彩蛋”亮相直播,也承认网上放映确实有助于帮作品找到更多潜在受众。

今年42岁的“中年女演员”郝蕾还在直播中剖析了她在现阶段的自我要求:过去曾经喜欢的“大激情”戏码如今已不能满足她,她更想展现的是一种“海啸之前”的状态。

A推开门,每个家庭都坐着一个“姥姥”

《春潮》讲述的是一个家庭三代女性的故事。郝蕾饰演的郭建波是一名报社记者,同时也是个单身妈妈。她的女儿郭婉婷从小由姥姥——金燕玲扮演的纪明岚带大。纪明岚曾经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这让她总忍不住对身为那段婚姻“遗产”的郭建波恶言相向,即使如今她过得很体面,还拥有一个体贴的新老伴。

故事很多戏份在纪明岚和郭建波母女俩的对峙中展开。大多数时候,郭建波只是默默承受,并不反抗,有一次被母亲骂完后,她转头死死握住一棵仙人球,荒芜的表情看不出疼痛。从弹幕看,郝蕾的这种“内敛式”演法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Q: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故事?

杨荔钠:我创作的灵感来源很多,有时候或许因为一首歌,有时候或许因为一位演员,有时候则或许因为生活中有一些结已经到了很痛的时候。你是忍着,还是说出来?我选择说出来。而说出来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其实推开中国家庭的门,或许每一个家庭里都坐着一个这样的姥姥,或者女儿。

郝蕾:我接这部戏的一个原因是剧本非常好。从故事来说,每个人都跟父母有很多隔阂,女儿和母亲之间尤其是。从表演来说,现在我不太喜欢那种需要爆发力的“大激情”角色,在这个年纪,我想要的是一个“海啸之前”的状态。

B孩子为何“世故”,成年人应该去反思

小演员曲隽希在《春潮》中扮演外孙女郭婉婷。纪明岚很爱她,甚至承诺会在死后把遗产都给她,但同时,她也不自觉地把孙女当成自己对女儿郭建波进行情感控制的工具。在一次激烈的冲突后,郭建波带孩子出去过了一夜,感到控制权受威胁的纪明岚在女儿带外孙女回来吃饭时,平静地对外孙女说出了她其实并没有爸爸的真相,还说郭建波当年曾想过“杀”掉腹中的孩子。这话不但令片中人震惊,也令观众发出一片“毒亲”“女版苏大强”的惊叹。

身处母亲和姥姥的拉锯中,郭婉婷拥有了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世故。她会对大人的话表现得言听计从,同时在她们看不见的地方发泄自己内心的焦灼。

Q:郭婉婷的成长会走向何方?

郝蕾:郭建波最不希望的,就是女儿变成自己妈妈的样子,但是眼看奔着这个方向去了,这是很痛苦的。

杨荔钠:我们拍了这个小孩最尴尬最辛苦的样子。孩子为什么会变得世故?多数是因为他们背负了太多在这个年纪不应该背负的担子,这是成年人应该反思的。但就郭婉婷来说,我觉得她长大后会进步,既不会成为她姥姥,也不会成为她妈妈。人总会一代比一代好,不然就太悲剧了。

郝蕾:但最悲观的想法,或许她今后既是她妈妈也是她姥姥的样子,这太恐怖了!当然,郭建波最希望的是孩子能成为独立的个体,因为她也希望自己能“只成为自己”,但她没能做到。

C七分钟独白,或许她根本就没说出口

故事的最后,一直在控制权之战中占上风的纪明岚因病倒下,郭建波在病房里,对着窗外说出了一段长达七分钟的独白。这段戏让不少观众怒赞郝蕾的演技,但也有观众认为,这段太过“书面腔”的独白有点令人出戏。

郭建波大多数戏份里都是沉默甚至微笑的,一直不解释也不发泄,更多时候她会跟自己的女儿一样默默“搞破坏”,譬如母亲和她的老伙伴们在家排练时,故意搞坏水管。但如今母亲力量的失去,终于让两人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了。

Q:这段长独白是郭建波的情绪宣泄,或与母亲的最终和解吗?

郝蕾:这段话或许在她心里已经说了很多年,一遍遍地不断重复。你可以理解为这一天她终于说出了口,但也很可能,这一幕在现实中根本就没有发生。其实说这段台词的时候,我本来要求自己不能哭,但在说出那句“多少个夜晚,我都夜不能寐,我想躺在妈妈的怀里,但大多数时间我都躺在男人旁边”的时候,我还是没忍住。

为什么要有这一段?或许是因为,有些事情在现实中是无法解决的,但在电影里,你要对角色,对千千万万个郭建波有个交代,让她们有一个释怀的地方。

D不论是否愿意,你会“复制”你的母亲

毫无疑问,这是一部女性题材作品。不光故事关于女性,主要创作者包括三位主演和导演也都是女性。片中的很多超现实主义意像也是很多男性主导的影片中少见的,譬如无处不在的水元素——最后,这股超现实之水流淌去了一切所在,包括姥姥所在的病房和外孙女所在的学校。弹幕众说纷纭,有人说“因为女人是水做的”,有人说“这就是‘春潮’”。

片中还有不少隐喻。譬如郭建波曾有一次梦到母亲变成了一头羊,“咩咩”叫着被人抬走。她还跟女儿去动物园看长颈鹿,弹幕有人分析:“这是因为长颈鹿是不会叫的,跟郭建波一样,它没有声带。”

Q:如何看待女性题材电影?顺便解释一下片中的隐喻。

郝蕾:《春潮》海报宣传语“你和你母亲的关系,决定你和世界的关系”,来自德国心理学家伯特·海灵格提到过的一个论点,很适合这部戏。你面对社会的能力来自于母亲,你们的关系处理得好不好,也一定会影响到你所有的社会关系。特别是身为一个女孩,你跟你妈妈之间一定会有一个更一致性的关系——你未来会是怎样的妻子,会是怎样的母亲,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复制,都会有她的影子。或许男人和爸爸之间也会有这个关系,但那就是另外一部电影探讨的话题了。

杨荔钠:当我们谈论的时候不再提“女性”或者“男性”,或许才是两性真正融合的时候。

对于水,我有个人情感。我出生在依山傍水的地方,从小就喜欢听水的声音。至于电影里的水有什么象征意义,我不想局限地解释,这春潮到底是希望还是绝望?我觉得它应该有一个更深远的象征,观众觉得是什么,它就是什么。

郝蕾:那个梦隐喻了郭建波和母亲的关系。她看着妈妈被人抓走了,观众甚至不知道她是担心还是开心。

杨荔钠:梦有时候比现实更真实,更能代表我们想的和希望的。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