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真正的成熟,是学会与生命和解|解忧电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7 15:32

欢迎收听: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过很多关于活着的教育,却很少了解如何面对死亡的课题。

当朋友陷入失去亲人的痛苦,我们该如何加以安慰?为什么扩大生命体验的广度和深度,是与死亡“和解”的最佳方式?怎样让悲伤“流动”,才能让情绪有平稳过渡?

今天,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狗音乐推出的青年焦虑治愈类主题音频节目《解忧电台》第2期上线,青年演员张雨剑用温柔的声音带你重新认识生命,走出伤痛。我们一起重新上路。

2020年一开场,似乎就有点“难”,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猝不及防。

但大部分人可能也只是遭遇寸步难行的无奈,但在有些人身上,却发生了惨烈悲痛的故事。

小溪(化名)的爷爷去世后,全家人都陷入悲痛之中。尤其是小溪的奶奶,整个人都变得内向了,不喜欢串门,也不喜欢有人的地方,每天情绪都很低落,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哭泣……

失去亲人是我们每个人一生几乎必须经历的事,也是人生最大的悲伤之一。

“我们再也没有办法向他们表达爱,也没有办法得到他们的爱”

曾看到过写祭奠母亲的文章,眼泪当即要流下来了。妈妈在时,我们往往觉得好像没什么,但当自己再也得不到时,感觉就像在黑暗的寒夜里突然被撤去裹身的棉被,暴露在无尽的暴风雪中。

是呀,“父母在,人生即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亲人突然离世,就像是你忽然丢掉了一根陪你走了很久路的拐杖,像是走在雨中不小心被风刮走了雨伞,它让你感觉失去了难以复原的保护,只能踉跄在风雨中。

从此,我们再也没有办法向他们表达爱,也没有办法得到他们的爱。但别担心,内心失落或者是出现一些应激反应都是正常的现象。

“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悲伤过后,日子总还是要朝前看,而如何走出悲伤就显得尤为重要。

只是在我们一代代人的观念里,死亡是一件悲伤的事情,从小到大,我们接受过了很多关于活着的教育,却没有人给我们上过如何面对死亡的课题。

但就像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里面写道,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它的一部分存在。既然死是生的一部分,所以,和死亡和解,对于生者来说尤其重要。

在小说《活着》里,富贵经历了人生最大的痛苦,儿子意外身亡,女儿好不容易嫁了出去却因产后失血过多而亡,妻子中年病死,女婿二喜做工时被板车压死了,外孙子吃豆子时死了。

看着亲人一个个离自己而去时,他却奇迹般地挺了过来。到风烛残年之时,依然牵着一头老牛做伴过日子。

富贵是真正的生活勇士,面对亲人的离去,他没有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是乐观坚强面对命运加以他的一切,这或许就是作者余华想告诉我们的,好好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面对亲人的离别的变故,悲伤是非常正常的反应,甚至有些人出现回避和否认现实的应激的反应。

我们常会听到有人安慰“节哀顺变”这四个字,但其实允许悲伤的时候悲伤就没有那么可怕,你不需要用大量的精力去驱赶他,和他对抗。

但这个词的后两个字“顺变”是正确的——顺应变化,就是接纳现实。

悲伤痛哭过后,你需要告诉自己,他们确实是离开了,不管你是否准备好,他们都去往了另一个世界,彻底退出我们的生活圈。

我们可以怀念,偶尔想念,但不应该深陷其中。

“我们不应该害怕死亡,而应该考虑是否认真地活过”

电影《寻梦环游记》说过一句话,人的一生,会死去三次。

第一次,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次,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席你的葬礼,他们宣告,你在这个社会上不复存在,悄然离去。

第三次,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于是你就真正地死去。整个宇宙都将不再和你有关。

所以,真正的生命终结不是死亡,而是被所爱的人遗忘。

因此,当身边有亲人永远离开我们的世界,对他最大的牵绊就是让他永远“活在记忆里”。允许和自己逝去的亲人有连接,种一株花、一丛灌木、或一棵树来纪念他,甚至向亲友或者心理咨询师倾诉对他的追思,或是你们共同的重要经历。

而当你身边有朋友,突然面临着亲人离世的变故,你首先不要否定他,包括不要否定他的情感、悲伤。要知道,受到丧亲之痛的人,心底里是希望得到力量和支撑,就像植物依靠阳光而得以生存、茁壮。

其次,在死亡面前,任何言语都显得太苍白了。你只需要在那段最黑暗的日子时常陪在他身边,告诉他,你一直都在。必要的时候,拥抱或握手所能表达出的切身感受,都要比言语来得有力量。

真正与死亡和解,不仅要与他人的死亡和解,也是与自己的死亡和解。我们要知道,死亡不过是一件顺乎自然的事。

我们不应该害怕死亡,而应该考虑是否在有限的生命里浓墨重彩地活过一场。

出品人:张 坤 陈英烽

总监制:毛 浩 伍文杰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刘佳泽 丁涵晰

监 制:王俊秀 李 想

策划人:丁汪敏 冯晨飞

作 者:胃窦Elaine

编 导:李想

统 筹:范冬宁 杨莉文 罗 骁 谢悠悠

宣 发:张浩祯 陈国庆 张 胶

嘉 宾:张雨剑

供 图:《解忧电台》节目组

音视频:《解忧电台》节目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别支持:微 脉

特别鸣谢:张雨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