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青听午报 | 5月7日起全国中高风险区域“清零”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07 14:2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新华网)

据黑龙江省发布的通知,自5月7日0时起,牡丹江市林口县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至低风险。此前,从5月6日起,哈尔滨市南岗区、绥芬河市的风险等级,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至低风险地区。这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全国的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华社供图

在5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5月5日,全国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降至7000例以下,为新冠肺炎疫情最高峰时的3.7%。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近一周来均在10例以下,但与我国接壤国家单日新增病例相比一个月前增长超过7倍,防境外输入和疫情反弹的压力仍在加大。要继续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切断传播途径,发现一起,扑灭一起。(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前,全国正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各地纷纷出台了帮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复工复产。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8%的受访者感觉自己所在地复工复产率高。受访者认为企业完全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物流紧张(44.1%)、上下游产业链复工不同步(39.5%)和资金不足(38.3%)。58.6%的受访者希望对企业减税降费、贴息贷款。(中国青年报)

税务工作人员在河北河间市一家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期间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新华社供图

据陕西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消息,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及时提前介入一起故意杀人案。5月5日上午,靖边县公安局接到张某报警称:5月2日晚上其丈夫马某将婆婆王某(马某母亲)用手推车拉出去以后,至今未归。据马某交代,其将瘫痪在床的母亲王某埋至靖边县城南万亩林一处废弃墓坑内。确认地点后,民警立即对该墓坑进行挖掘,成功将墓坑内仍有生命体征的被害人王某救出,并立即送医救治。目前,被害人王某生命体征平稳,犯罪嫌疑人马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公安局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靖边县人民检察院)

欧盟委员会预测,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欧洲经济将出现“历史性衰退”,欧盟经济将萎缩7.5%,欧元区经济将萎缩7.75%。(新华网)

英国卫生部5月6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数字显示,死亡病例数与前一天相比增加649例,达到30076例。英国成为欧洲首个新冠死亡病例超3万的国家。(新华网)

5月6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离开首相府前往议会进行首相问答。新华社供图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监测系统统计,截至美东时间5月6日下午5时32分,美国已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223419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72812例。美国新增病例为22082例,新增死亡病例为1965例。5月6日,特朗普改变解散白宫疫情应对小组决定。他在推特上表示,这个特别小组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安全问题和再次开放我们的国家”。(人民日报)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劳伦•鲍尔(Lauren Bauer)5月6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摆已经给美国的儿童带来了伤害,一项调查发现,截至4月份,在有12岁及以下孩子的家庭中,有17.4%的孩子吃不饱,而在大萧条时,这个数据只有5.7%。(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披萨店因新冠疫情暂时关闭。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冲击美国经济和企业,4月美国私营部门大幅削减约2023.6万个就业岗位。新华社供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5月6日否决了国会通过的限制总统对伊朗动武的决议,并称这是“侮辱性的决议”,该措施“基于对事实和法律的误解”。他还说,该决议是“民主党提出的,作为通过分裂共和党赢得11月3日大选的战略的一部分”。参议院预计5月7日将投票推翻总统的否决,但预计参议院不太可能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新闻网)

本期编辑:吴蕴聪

本期主播:金雨晨

封面来源:新华社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董志成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