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复阳率5%到15%!治愈患者出院后需要注意啥?专家为你解答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05-07 18:08

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关于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存在复阳风险的问题,并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提出了提醒和建议。

出院后普通患者需隔离14天 重症患者要密切监测

王贵强:病人一般轻型的、普通型的,达到了出院标准,解除隔离之后居家隔离14天,严格按照隔离的要求。包括要求这个病人要单独的房间、要戴口罩、不要和家属密切地接触等等,实际也是防止他可能潜在传播的风险。

对重症、危重症的病人,我们强调出院后一定要密切地监测和随访,因为这里面有些病人有基础病,需要进一步的治疗,有一部分可能存在着肺功能逐渐的恢复,甚至个别的可能会有肺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的问题,所以出院以后对所有病人都要密切地监测随访。我们要求出院两周和四周后都要到医院去复查,包括查肺功能、胸片、血常规等等。也是希望通过出院后的随访,保证这些病人顺利地康复。

不能大意!我国目前复阳率为5%到15%

王贵强:对复阳的情况,第一要隔离,因为有传染性的风险。尽管传染性低一些,但是不能说没传染性,要按照传染性来观察。目前看,复阳病例在我国目前初步的数据是5%到15%左右,像武汉地区是6%左右;广东可能高一些;有些地方很低,像上海就百分之零点几,差别比较大。总体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要隔离观察。第二个方面,我们对复阳病例要观察临床哪些变化,大部分病人是没有症状的,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症状,极少数的会出现肺片,胸片CT上有些肺炎的进展,大部分病人是很稳定的,需要隔离观察就可以了,这部分病人我们还在做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的问题,还是没检出?有一部分持续阳性,所以这一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总体来讲对复阳的病人不能大意,要进行很好的密切检测随访。

责任编辑:张胶

流程编辑:何欣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