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超四百万人注册,“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首都市民日常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07 18:03
作者:刘世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自2019年年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已经有超过80万人成功报名赛会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北京市民已经习惯穿着蓝色志愿马甲的首都志愿者保障城市运行、织密疫情防控网。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说,“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为首都市民日常的生活方式。


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滕盛萍介绍,北京市目前有实名注册志愿者440万人,志愿服务组织组织7.69万个。

近年来,在北京上过大学的年轻人,总有在重大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的经历。2019年国庆70周年的庆典背后就有16万名志愿者在各个环节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60万小时;100多天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期间,47所首都高校和50家企业的1.6万名志愿者,在园区的100多个岗位提供了优质服务。在直接服务国庆10周年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中,以“90后”和“00后”为主,在中国向上的当下,这批年轻的志愿者用他们的青春力量和祖国一起向上。


滕盛萍说,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6年来,450万次的首都志愿者已经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志愿服务近百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志愿者的风采。

除了服务重大活动之外,首都市民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推动力。在北京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有一户人家,三代人都穿过“西城大妈”的红马甲,接力做社区服务的志愿者。而像这样的志愿力量,正在大街小巷参与着城市精细化的治理,既有日常巡访、参与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也有会同环保、水务、城管、交通能部门实施的青年大行动,推动共青团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北京蓝天、“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动,参与河湖管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

首都志愿服务还在有温度上下功夫,形成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实施“志愿北京春风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每年动员志愿者3万多人次为旅客提供服务,总时长20多万小时。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滕盛萍说,回顾过去6年,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在社会中深耕志愿服务文化;通过制度建设,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典型引导,形成志愿服务群体效应。尤其近年来,还加强了大数据建设,与外省市合作,探索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转移和接续机制。

今天举行的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也对未来北京的志愿服务的发展作出了建议。北京将通过修订《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和志愿者保险等一系列政策制定,同时加大志愿服务表彰、激励和回馈力度。服务重大活动保障和首都城市治理之外,近期,志愿服务的重点当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将大力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配合冬奥组委落实志愿者全球招募,以及冬奥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等工作。

责任编辑:田文生

流程编辑:李伊涵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