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清华学子用18张照片,告别五一假期

来源:清华大学 05-08 17:02
作者:清新时报

春生夏长,万物繁茂。此时,每个人都在为复工复产付出自己的努力。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为忙碌的人们带来了一个休整的机会,但也有很多人依旧步履不停,维持着社会的运转。

菜市场,往往是一座城市里醒来得最早的地方。4月30日一早,江苏镇江的一家菜市场就已经热闹了起来。

朱滢/摄

此起彼伏的吆喝杀价声下,唯一安静的存在,是隔在电动三轮车后,低头打扫的清洁工人。

朱滢/摄

三轮车旁,蔬菜摊的老板正拿着账本核对进收,他的摊位就在市场的入口处,进进出出的人群没有打扰到他的认真。

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市场低迷,菜市场的人流量不减反增。5月3日,广东广州的一家集市人来人往,秩序井然。

黄泓熙/摄

肉菜市场里开着一家售卖祭祀用品的店铺。在香纸和油灯的包围中,一位小男孩把头探出来,好奇地张望。

黄泓熙/摄

卖姜和蒜的档口,菜品之间错落竖立着店家手写的价格牌。

黄泓熙/摄

一位大伯在整理自己的摊位。他的档口菜堆得很高,需要双手趴在上面才能完成交易和整理的工作。

黄泓熙/摄

下午的菜市场是一天里的低潮,安静的同时有点燥热,大家都在休息或在为即将到来的高峰期做准备。

不仅仅是菜市,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所有人的努力中徐徐前行。

容欣桐/摄

4月26日中午,广东广州街头,一位外卖小哥在送餐。他一只手上拿着手机看导航,手臂上还挂着装着餐盒的塑料袋。

容欣桐/摄

点都德门口,两位外卖小哥站在路边等着接单。点都德是广州有名的茶楼,往常,茶楼门口总是摆着一排椅子,客人坐着等位,而现在,在外面等着的主力军变成了外卖小哥。

容欣桐/摄

天气已经开始变得炎热,这家门面很小的服装店里还挂着卖不出去的冬装大衣。没有顾客,老板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老板娘戴着眼镜清点衣服。

容欣桐/摄

疫情之后,各个小区都不再让快递进入小区,快递员只能将车停在小区门外,将快递在地上排开,让收件人到小区外取件。小区门口,送快递的阿姨一边等人来取件,一边蹲着记账,地上摆着装货物的纸箱和塑料筐。

容欣桐/摄

疫情之下,即便是社区的小诊所,也推行了预检分诊的制度。一位护士坐在诊所门口的分诊台前,等待病人。

容欣桐/摄

结束上午的工作,一位环卫工人和附近街坊的老大爷蹲在地上下起了象棋,还吸引了好几位大爷围观。大家一同享受了一段难得惬意的午后时光。

容欣桐/摄

正值饭点,一家五星级酒店门口,员工摆了菜品向过路的行人推销。“疫情之后,都没人来吃饭了,我们被迫上街‘叫卖’。”

容欣桐/摄

下午五点半,正是下班的时候。一群建筑工人结束了白天的工作,揣着水壶有说有笑地去吃晚饭。

容欣桐/摄

傍晚,一家售卖狮头鹅的店主正在为顾客斩好鹅肉装盒。过完年才刚开张的店面里只有一个小案板可供操作。铁柜里一溜摆着做好的鹅肝、鹅血、鹅亦。狮头鹅肉质紧实鲜美,生意不错。

短暂的假期,也有不少人选择短途出行。一路上遇见的除了风景,还有为出行者付出劳动的人们。

朱滢/摄

江苏镇江,铁路检票口处的负责人员正一张张接过旅客的车票核对。非检票时间段,他会站在志愿服务台前,解答旅客的询问。

朱滢/摄

一位清洁人员刚刚完成一侧卫生间的清洁工作。她的脚步缓慢不稳,应该很是疲惫。

朱滢/摄

列车即将启动,载着乘客去往不同的目的地。一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站台旁踱步,一遍遍提醒乘客不要越过安全线。

朱滢/摄

高铁运行中,一位推着购物车的高铁工作者经过两节车厢的连接处。

在节日的氛围里,我们总是习惯用“光荣”“伟大”的字眼来形容劳动者。但或许,当节日过去,回归生活细节,我们更愿意视彼此为平凡却亲切的朋友。劳动的魅力在于一种合力的永续。千万劳动者的脚步有快有缓,分工各异,但始终步履未停。


(清华大学清新时报摄影部供稿)

责任编辑:蔡华丽 刘俞希

流程编辑:程思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