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陕西男子活埋高龄母亲,灭绝人性的恶行必受法律严惩 | 不得不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08 00:00
作者:杨鑫宇

5月6日,一起令人震惊的刑事案件,引发了全国性的关注。这起案件发生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作为犯罪嫌疑人,当地男子马某竟然将79岁高龄的母亲拉到一处墓坑,亲手用黄土将其活埋。幸运的是,由于马某当没能把土彻底踩实,他的母亲并未窒息而死。5月5日,马某之妻张某向警方报案,称丈夫与婆婆出门多日未归,这才让警方察觉到了这起事件,最终及时将奄奄一息的老人从坑中救了出来。

尽管在本案之中,受害老人最终侥幸得以生还,但从案情上看,这无疑是一起不折不扣的故意杀人案件。5月6日,当地有关部门发出通报,表示犯罪嫌疑人马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公安局刑事拘留,一方面体现了执法部门对这起案件的明确定性,另一方面也对公众传递了一个信号——犯下此等罪行的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这起案件之所以令人感到骇人听闻,就在于犯罪嫌疑人几乎全无人性可言。羊羔跪乳,乌鸦反哺——飞禽走兽尚知母子亲情,马某倘若还知道人性为何物,又怎能忍心对自己的亲生母亲作出此等忘恩负义、冷酷无情之举?尽管目前我们并不知道,这起案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具体内情,但无论如何,亲手活埋瘫痪母亲这种灭绝人性的做法,都不可能得到法律和道德的原谅与宽宥。对此,公众还应对这起案件保持高度关注,这起案件的处理结果,不仅关乎法治,也关乎我们心中的人性与道德准则。

法律最大的社会价值,就是维护世间正义。因此,面对这种穷凶极恶的犯罪行为,法律的利剑必须迅猛出鞘,如此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不辜负公众对法律的期待。5月7日,靖边检察院表示已经提前介入本案,我们期待,在公安机关的调查之下,这起案件的真相能够尽早水落石出,我们也期待,检方最终能用扎实的铁证,在法庭上让不义不孝的弑母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与此同时,这起案件也给社会提了一个醒,那就是我们理当给予老人更多关注与关怀。尽管没有多少人会像马某一样,对自己的父母作出如此丧心病狂的暴行,但从既往报道上看,不愿赡养年迈重病的父母,乃至怀有“厌老”情绪的子女并不算少。造成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当然是子女不孝,但是,社会在这个问题上并非无可作为。

一方面,社会各界应当加强对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的提倡,形成尊重老人、善待老人的社会氛围,促使不孝子女改正、悔悟。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对部分老人的养老保障仍有覆盖不够到位之处。对此,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完善针对老人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人士也可以通过公益渠道,为老人群体提供福利与照顾。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老无所养”的悲剧出现。

责任编辑:黄帅

流程编辑:杨鑫宇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