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在携手应对全球危机中迎来建交45周年

从经贸关系升级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05-07 11:58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5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1975年5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欧关系的崭新篇章。在庆祝中欧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和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分别发表署名文章,在回顾中欧关系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共同强调扩展与深化互利合作能为各自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给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利益,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

张明:走过45年历程的中欧关系正面临新的使命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5月6日当天在《欧盟动态》《布鲁塞尔时报》等欧盟主流媒体上发表题为“中欧关系的时代使命”的署名文章。张明在文中表示,45年里,中国和欧盟各自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中欧关系始终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本着这种合作精神,45年来,中欧关系被不断注入新活力、赋予新内涵。去年双方贸易额是建交时的300倍。中欧合作早已扩展至和平与安全、环境、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诸多领域,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为维护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而努力。强劲增长、持久和平、持续创新、清洁环境和多元文明成为中欧的共同目标。

1975年5月5日,周恩来总理会见来访的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爵士,双方达成建交共识。5月6日,中欧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资料图。驻欧盟使团提供)

张明指出,走过45年历程的中欧关系正面临新的使命。新冠肺炎疫情使包括中国、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遭遇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社会挑战,也促使我们深入思考:如何保持经济和社会的韧性?如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如何为全球化找到正确的方向?寻找这些答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良好的中欧关系。

张明认为,我们需要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技术创新、数字互联、绿色环保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欧盟也在积极推进绿色新政和数字战略。中欧应当积极培育这些新的合作增长点,在增进民生福祉的同时,更好地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星球。我们需要更加紧密的合作。在抗击疫情中,中欧选择同舟共济,再次证明彼此是相互需要的伙伴。面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国际和地区冲突等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同样需要跨越地理隔阂、突破观念藩篱,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和欧盟作为两大力量,有责任也有能力发挥引领作用。我们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疫情引发对全球化的诸多反思,但相互依存并未过时,彼此脱钩、隔绝更非出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会停顿,也希望欧盟等国际伙伴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全球开放合作环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我们期待着达成一份高水平、平衡的中欧投资协定。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

张明强调,经过45年的成长,中欧关系已经具有牢固的根基,有能力经受各种挑战,也有能力完成时代使命。我们有信心和雄心,推动中欧关系继续阔步向前。

郁白:欧中携手合作有利于应对全球性挑战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大使日前在《今日中国》上撰文指出,欧中建交初期,双方合作的重点是技术转让、发展援助,特别是在农业、教育培训、科技等领域。随着1992年欧盟成立和之后不断扩大,欧中经贸关系全面升级。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双方加强了政治对话。1995年,欧盟发表第一份对华战略性文件《欧中关系长期政策》,确定了长期发展对华关系的基本框架。1998年4月,第一次欧中领导人会晤在英国伦敦举行。在此机制下,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多次深入交换了意见。

郁白表示,自2000年以来,欧中关系日臻成熟,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战略引领,以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的“1+3”高层对话格局。2013年第十六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双方共同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了欧盟总部,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7年再访比利时,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2015年5月,欧中双方共同庆祝欧中建交40周年,双方一致同意不断加深欧中在贸易投资、人员往来、互联互通、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致力于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郁白大使。(图片来自欧盟驻华代表团网站)

郁白指出,回顾欧中建交45年的历史,欧方一直重视对华关系,双方不断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建立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伙伴关系。面对今天这样一场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我们可以看到,欧中这种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欧中双方抗击疫情,也有益于全球合作抗疫。

郁白表示,欧盟正在与中国一起推动建立一个多边体系,制定有形商品和无形商品交易的法律规则,旨在推动全球化发展。在当前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背景下,欧盟与中国更应该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为欧洲人民和中国人民带来繁荣、平衡、可持续和安全。

郁白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整个国际体系的重大考验,需要全球共同应对,既包括双边合作也包括多边合作。欧盟与中国应该加强合作来应对这场危机,并为国际社会中那些医疗卫生系统脆弱的欠发达地区和国家提供援助。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责任编辑:高鑫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