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经济战疫·云起》解码“蓄势已发”的中国制造

来源:央视网 05-09 13:09

2020年的春天有一些迟到,饱经严寒的中国经济,在进入二季度后逐步焕发生机和活力。这是前所未有的时刻,新的挑战不断涌现,新的智慧不断迸发,新的思考也在持续碰撞,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协力走出迷茫困顿,迎接柳暗花明。

伴随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由央视网出品的“抗疫”特别节目《经济战疫》系列通过“云连线”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和经济学者,触摸疫情之下的产业脉搏,探索未来经济的发展之路,努力帮助更多企业树立信心,在难点中找着力点,在痛点中求发力点。

继《经济战疫·复工》之后,央视网推出的全国两会特别策划先导篇、大型“云录制”财经特别报道系列节目《经济战疫·云起》于5月6日起上线央视影音、中国互联网电视、中国IPTV、手机电视等总台新媒体平台。首期节目,主持人周运和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解码“中国制造”。

面对疫情,它们积极谋变,为全球防疫、复工复产提供保障方案,硬核诠释使命与担当。创新精神、拼搏精神、吃亏精神,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让“中国制造”不仅活在当下,更拥抱未来。

纷纷进军医疗产业,蹭热点还是动真格?

疫情期间,中国的地产、汽车、电器、服装等众多行业从业者跨界生产防疫物资,转型一方面缓解了中国甚至全球的医疗物资短缺,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这种偏离主业的行为,也带来了很多争议和担忧。

2月18日,格力“紧急跨界”成立子公司——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口罩、护目镜、红外测温仪等医疗器械产品,并用短短55天的时间研发生产出一款能够杀灭新冠病毒的空气净化器。未来,格力还将投入10亿元甚至更多资金进军医疗产业。

人们不禁想问:格力还是那个做空调的格力吗?许多和格力一样紧急转型的中国企业,到底是蹭热点,还是动真格?

对此,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冠认为,创新是一种习惯,这是一个企业最为珍贵的、持之以恒的基因。他以韩国三星为例:这家企业在上世纪30年代末刚创建的时候是卖咸鱼干、卖水果的,二战之后开始卖面条,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做化肥,70年代开始做电子元器件,然后80年代开始做彩电,进入本世纪后做手机、做电脑等等,再比如生产摩托车的雅马哈以制造风琴起家,还涉猎过发动机、螺旋桨等诸多领域,“所以说,大家不要用一成不变的有色眼镜去评价一家企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时代是不断变化的,但是不变的是企业这种勇于创新、跟上时代和危中求机的拼搏精神。”

跨界之路并不容易。这几年来,从手机到汽车,格力数次艰难的布局都在业内引发质疑,但是董明珠不认输:“我从来不认为我失败。我觉得它要有一个时间的培育,我不是神仙,我做空调也做了30年,不是我今天做空调我就做成世界第一,我觉得对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估,这很重要,我非常有信心。”

如今进入医疗产业,格力显然不满足于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口罩和护目镜,而是希望能有更多科技的创新。4月8日,格力再成立一家医疗公司——成都格力新鹭医疗装备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医疗器械、实验室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技术咨询。董明珠认为,企业的生命力就在于创新力,“一个企业的活力就在于改变自己的时候,你改变了这个世界。”

实体经济才是根,直播要“卖真货,讲真话”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急速升温,多位知名企业家入局,被认为重新定义了“直播带货”的行业格局。

4月24日,董明珠也开启了她的首场直播带货,1个小时的时间吸引了累计超过400万人次观看。和其他企业家有所不同的是,董明珠在本次直播中号召网友下单的卖货意味并不浓,她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在介绍产品特性,尤其是格力在医疗行业的探索成果。

和动辄一个晚上就能卖货一两亿的“网红主播”相比,董明珠的首秀成绩并不出色。在她看来,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直播带货的确是值得尝试的模式,但有两个问题需要高度重视:第一要注重产品品质,一定要卖真货、讲真话;第二个是分享,“我相信通过这样的传递,大家终于明白格力不是一个空调企业,它是一个家电的多元化的企业。直播对我们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家认知了格力”。

本次疫情期间,大家还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实体制造业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差距好像越来越大了。一个很直观的例子:继董明珠在和雷军的“十年赌约”中胜出之后,形势悄现变化,小米在2020年一季度显露出强劲的增速。

和抄近道、做短线、赚快钱的价值观较劲

长期以来,企业似乎习惯了坐收站在风口的红利,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是一场猝不及防的灾难,但也是一次大浪淘沙。

沉者为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批优质的中国企业之所以在本次疫情中展示了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坚韧形象,这离不开他们扎实的投入、前瞻的布局以及果决的判断。

“对于当下的中国经济来说,一直以来制造业的角色没有改变过,第一是主心骨,第二是蓄水池”,王冠表示,“中国是全球唯一的拥有41个工业大类和666个工业小类的全制造业产业链国家,疫情来袭,大家很直观地看到,当整个制造业强大的时候,就能做到不求人,我们迅速地可以调配我们国内的整个制造业的供应链、生产链,来完成我们针对疫情所需要的各种制造业装备的及时生产。”

过去几年,“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大步挺进,研发强度逐步上涨,技术引领质量升级,王冠认为这种成长背后体现的,是企业在和一种抄近道、做短线、赚快钱的价值观较劲,“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看到一家曾经开遍了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门店接近5000家的一家号称是要打败星巴克的咖啡企业,曝出了业绩作假,留下的一地鸡毛不可收拾。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更多认真、较真的企业,就像跳高运动员一样去尝试,这对于当下的中国经济稳步向前、渡过危机,是非常有价值和非常必要的。”

董明珠说,一个企业不是活在当下,而是要活在未来,“我们不要用商人的思维去想怎样面对疫情,我们要检讨我们的短板在哪里?反而能更好地找出差距,完成准备,重新再战。 ”她同时认为,这次疫情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次锻炼和挑战,更是一次收获,可以让他们学会更有使命、更加乐观地去看待问题,更好肩负起社会的责任。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样一种绝地求生的超然境界,关于豁达和乐观,更关于信念和担当。历经阵痛的中国制造,不移凌云之志,更见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沈杰群

流程编辑:沈杰群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