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73个数字新基建项目签约 总投资约1800亿元

05-09 23:14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广州市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揭牌。当天签约73个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华为、百度、京东等300多家企业及“鲲鹏+昇腾”生态伙伴参加了活动。

这73个数字新基建项目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涵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带动作用大、乘数效应强的重点领域。项目主要聚焦:以5G、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类项目;以5G智慧港口、5G+AI智慧教育、智能充电、BIM技术+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转型、区块链技术应用为代表的融合类项目;以华为“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基地、京东供应链科技总部、云从人机协同平台等为代表的“硬核总部”创新类项目。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介绍说,广州无线电集团此次与华为共建的生态创新中心,是无线电集团融入新基建的重要窗口。无线电集团近年来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北斗导航、区块链、芯片、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既契合新基建的发展方向,又夯实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

华为高级副总裁侯金龙透露,华为将做好创新孵化和应用示范,在促进千行百业基于‘鲲鹏+昇腾’进行应用开发和移植、打造创新行业解决方案的同时,为大湾区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应用生态、产业人才等关键要素。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表示:“我们将加大政策扶持,做好精准服务,以更高效的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让基础设施红利惠及全社会,努力把广州打造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新标杆。”

据悉,广州将实施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3年行动计划,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四大新基建领域实施专项行动。其中,广州将开展5G发展“头雁”行动,加大5G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大数据中心,推动形成5G产业集群。到2022年,累计建成5G基站8万座,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5G商用试点城市和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潘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