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多校划片,学区房凉了?

来源:新华网 05-11 20:55
作者:乌梦达 马晓冬

近期,北京市西城区出台学区新政,今年7月31日之后新购房产将实施多校划片。至此,北京市城六区均明确提出多校划片方式入学。“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等推动教育公平化举措,给择校热和火得发烫的学区房降温,得到社会普遍关注和舆论广泛好评。

近年来,择校难题困扰诸多家庭,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父母们。过去几年间,动辄每平方米二三十万元的天价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新闻见诸媒体,一再刺激社会的敏感神经。很多家长购买这些不能住的房子,实质就是给孩子入学购买的“门票”。

为了更好推动教育公平,从实行“就近入学”政策到“九年一贯制”,再到如今当下的“六年一学位”“多校划片”等手段……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打出一套“组合拳”,而多校划片,就是其中一记重拳。

一石激起千层浪,政策也引发“学区房”市场的“动荡”。从长远看,多校划片,有助于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对学区房的过度炒作能起到降温作用。

在关注之余,社会各界也在期待,相关部门能精准施策,把教育公平的好事办好。

“多校划片”本身就是为了体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家长们也在关注,如何用精准的刀法,切割出一片片“合理”的学区,保证“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以免现行政策解决了“学区房热”的问题,却又按下葫芦浮起瓢,下一次出现于大众视野的就是“片区房”的热词了。

教育部2015年就曾提出,热点小学、初中的招生普遍推行多校划片制度。但至今多校划片还没实现全面推行,有的城市只有部分区域实行。舆论普遍期待,更多热点城市能够落实全面多校划片,给过热的学区房降温,给教育焦虑减压。

不少家长坦言,购买学区房不仅仅是炒房投资,而是子女教育的刚需。“昔孟母,择邻处。”一个个为了学区房的现代版“孟母三迁”背后,潜藏着家长“望子成龙”的期许。

在这种焦虑下,很多家长有意无意忽视了一个现实,上名校不是培养出优秀孩子的唯一条件。父母们不能把缓解教育焦虑的办法全压在择校上,而忘记了父母们才是孩子们最好老师。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好的学区房就是自家的书房。

责任编辑:王钟的

流程编辑:王钟的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