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曹文轩新作《寻找一只鸟》:这是关于每个人的成长故事

来源:扬子晚报 05-14 16:06
作者:黄彦文

曹文轩在摘得 “国际安徒生奖”之后,依旧笔耕不辍,不断挑战自己、开拓写作疆域,开辟“曹文轩新小说”系列,决心“走出油麻地”,每年一个新视野、一个新话题、一个新故事,至今已出版有《穿堂风》《蝙蝠香》《萤王》《草鞋湾》,今年的《寻找一只鸟》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5月上市,曹文轩老师说,这是他非常看重和喜爱的新作。

《寻找一只鸟》讲述男孩羽片儿跟着妈妈和外婆生活在一起。羽片儿的妈妈告诉他:爸爸是一只鸟。羽片儿与生俱来地与鸟儿有着莫大的缘分,一天,他追着一片从没见过的羽毛,遇到了一只在风雨中迷失了方向的黑色信鸽,这只鸽子成了他最忠诚、形影不离的朋友。羽片儿在每个假期都会背上行囊,带着他的黑色信鸽一起,踏上寻找的旅程,他要去寻找那只青灰的大鸟,寻找自己的爸爸。在旅程中,羽片儿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这些经历就像是一块块拼图,逐渐拼凑出一幅奇异而温情的画面。

第一时间阅读到该书的读者表示:“该书文字之间很有画面感,阅读这篇的文字像有风吹过耳际的感觉。通过鸟的意象讲述一个寻找的故事很棒,鸟象征辽阔的自由,而寻找又是指向回归家园。盲爷爷、鸟类学家、羽片儿形成了一个亲情的圆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作者没有明确写出他们有亲缘关系,但在阅读过程中的情感指向是有此意的。我挺喜欢这个故事的,语言也有鸟儿飞过一般的流畅感。”

可以说,曹文轩老师赋予了这部作品超越文字本身的魅力,用文字带领读者进入了一个活动的影像世界,不是好莱坞式的劲爆大片儿,而是一部画面富于诗意美感,内核充满自省精神的深刻作品。《寻找一只鸟》不是一部简单的儿童文学作品,因为这不再仅仅是一部关于孩子的成长故事,这是一部关于每个人的成长故事。在整部作品中,每个人都有自己必须完成的生命课题,带给我们的不止是“新理念、新气象、新思考”,读者更能从中更能够看到作家的自省与自信。也正因此,《寻找一只鸟》使读者获得了一份全新的阅读体验。

责任编辑:蒋肖斌

流程编辑:蒋肖斌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