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厂内有一群“青年守护者”

05-14 08:29 | 青年说来源: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长安汽车团委书记朱本恒(右二)组织公司青年员工成为抗疫志愿者,为当地捐赠医疗物资。赵磊/摄

为了顺利交接防疫物资,长安汽车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正在加紧制定应急预案。萧华/摄

自从加入“复工复产青年团”后,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总装三车间安全工程师严骏一边支援生产一线,一边在生产线上加强防疫检查。王小文/摄

“亲爱的员工朋友们,近期我们收到了大家关于新冠疫情的提问,问题主要集中在‘到岗办公、复工时间’和‘复工后个人防护’。对此,公司作出以下官方回复……”今年2月初,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员工收到了一条内容一致的手机推送,详细的解答和贴心的提醒让人不禁心中一暖。

在当时国内防疫形势尚为严峻的情况下,要在短时间内写出这些时效性、针对性极强的答复,绝非易事。信息发出后,长安汽车团委书记朱本恒躺在自家沙发上长出一口气。

为了让企业微信的“集中答疑”栏目早日发挥作用,他和公司200多名团干部放弃了春节假期,将7万多名员工的问题和建议一一统计出来。然后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避免滋生谣言和恐慌。

在公司团委的号召和带领下,长安汽车涌现了一批“青年守护者”。从社区志愿服务,到工厂紧锣密鼓地复工复产准备现场,再到线上办公群,他们都以空前的责任感和富有创造力的行动,支持着长安汽车乃至整个重庆市的战“疫”和复工复产。

“这时候我就该冲上去”

85后朱本恒从事团委工作已经有将近4年的时间了,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95后进入长安汽车,朱本恒觉得自己的心态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这些年轻人活力十足,创意和想法也很多,和他们一起做事情感觉干劲很足。”

今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使长安汽车各地的工厂被迫停产,再加之此时正值春节,信息交流不便,导致长安汽车一些员工产生了焦虑、恐慌的心理。发现了这类情况后,朱本恒马上召集各个团支部的书记,商议解决此类情况的办法。

在一群年轻人的“头脑风暴”下,一个“互联网+”的宣传方法跃然纸上。“现在的年轻人对互联网传输的信息和图片更敏感,因此我们希望运用互联网渠道,做一些有创意的宣传科普,对舒缓员工心情、宣传防疫复工信息都有所帮助。” 朱本恒回忆说。

随后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朱本恒和同事们就面向全体员工开辟了网上“集中答疑”栏目,并在“长安汽车企业微信”通讯平台上建立“公司团委”专用账号,向每一名员工就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答疑。

与此同时,朱本恒还联合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安全环保部等多个部门,编制了《公司复工首日全员应知应会培训教程》,并设计《复工操作指南》海报,将其张贴在所有的机关楼宇、车间、食堂、大院门口、职工宿舍的显眼处,向所有员工推广普及,加快了长安汽车复工复产的速度。

朱本恒还和其他年轻的同事们“大开脑洞”,共同设计了一组关于“坚定信心,服从安排”的趣味海报,并通过新媒体手段对全体员工进行推送与传播,进一步增强全员心理稳定。

“这可能是我从事团委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朱本恒向记者直言,除了积极协助公司复产复工外,青年也应该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社会责任。

得知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消息后,朱本恒马上在公司内组织青年志愿者,向重庆市江北区政府、江北区慈善总会捐赠N95标准口罩5000个,这些口罩随后被分发到奋战在抗疫一线中的基层街道干部、公安干警、下沉干部、社会志愿者手中,有力保障了基层防疫工作者的健康安全。

当得知重庆支援湖北省医疗队的亲属们有的遇到了通勤难问题后,长安汽车的志愿者们决定做点什么。

“我们常说医务人员是战士,是英雄,但他们更是普通人,也有父母、妻儿。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战,他们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朱本恒动情地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倾情付出,而对于他们来说,最坚强的后盾莫过于远在家乡的亲人。

经过集体讨论,长安汽车将首批下线的CS75 PLUS的1年使用权送给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家属。有长安汽车志愿者说:“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问题,也是想以此感谢那些保护了我们大家的白衣战士。”

“我是团委书记,让我来。”是朱本恒过去几个月最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共青团就是年轻人挥洒青春、践行理想的地方。经过这次特殊的战“疫”,朱本恒对“青年”这两个字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退伍老兵的“别样浪漫”

早在1月底,为了确保员工复工的安全健康,长安汽车各级团组织就组建了公司疫情防控阻击应急指挥部。这支由年轻人组成的突击队成立后,熟悉安全环保部工作的肖华成了“队长”。

“当时疫情肆虐,全国各地的企业工厂基本还都处于停工停产状态。”肖华回忆说,“面对未知的病毒,每个人心底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担心,但是为了能顺利复工复产,我们必须站出来。”

令肖华既意外又惊喜的是,“招募突击队”通知下发才几个小时,公司里十几名当过防化兵、军队卫生员的退役军人就踊跃报名。

“大家心里都知道,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在长安汽车打响。作为退役老兵,‘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就是我们的‘浪漫’回忆。”突击队员苏磊坚定地说。

2月1日成立不到12个小时,这支主要由年轻退役军人组成的突击队就接到了一项艰巨任务。“当晚我们需要前往重庆与湖北交界的冷水服务区,接收一批紧缺的防控物资,它们对公司员工复工复产的安全准备工作至关重要。”肖华说。

由于当时多处交通中断,突击队员们必须仔细地考虑每一个可能发生的结果,并做好相应的应对预案。寻找抵达和撤离目标点的最短时间和行经路线,转运途中如果引发了意外情况该如何应对……紧张的策划、实施过程让苏磊想起了自己昔日的军旅生涯。“那种紧张的气氛、团结的氛围,大伙儿就像一群哨兵,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做好一切准备,一定带回!”这是突击队员们出发前坚定的承诺。

下午5时,突击队员们从工厂出发,驱车5个小时,跨越300多公里,在鄂渝交界处的冷水高速路段旁等候物资交接车辆。肖华回忆说:“特殊时期任何事情都瞬息万变,我们甚至想过,如果对方车辆被拦截不允许下道,那我们就奔行十四公里,把物资一袋一袋扛回车上。”

幸运的是这一幕最终没有发生,次日凌晨他们成功接到物资。随后,来不及休息的突击队载着物资全速返程,终于在凌晨3点10分成功将防控物资安全运回工厂。

11个小时往返600多公里,长安青年突击队在严寒、饥饿、疲惫的多重考验下成功完成了任务,

随后的日子里,突击队员们在各单位开工前进行消毒专业知识培训;规范指导体温监测,把好员工安全返岗的第一关;积极协调准备各类防疫物资……他们为接下来整体复工复产创造了充分的条件。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抗疫战争,而天南海北的青年逐渐成为打赢这场战役不可或缺的力量。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有青年奋发担当、不畏艰险的身影。”肖华笑着说,作为退役军人的,这就是自己心中最浪漫的事。

带着闯劲儿的“复工青年”

2月下旬,长安汽车开始复工复产,冷清了一个多月的工厂又变得热闹起来。

尽管国内防控疫情的形势逐渐向好,但是生产制造期间的防护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在朱本恒的带领下,长安汽车出现19支主要由共青团员组成的“抗疫复产复工服务青年团”。

他们一边直接支援生产一线,缓解由疫情带来的“用工荒”压力;一边帮助改良、改善人员集中度较高的如制造车间、食堂、卫生间等地点的卫生环境。

严骏就是其中一员。作为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总装三车间安全工程师,同事们都说这个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平时身上就有一股“闯劲儿”。

“从参加的那一刻起,我就把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作为心中最重要的事去做。”严骏介绍说,为了不留防疫死角,不出现安全隐患,自己每天早上6点便来到车间。到晚上八九点,同事们都已经下班回家,严骏还会再进行最后的检查确认。那段时间里,“朝六晚九”的节奏已经成了严骏工作的常态。

事实上,严骏只是长安汽车复工青年团的一个缩影。在疫情期间,像他一样有“闯劲儿”的年轻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部分供应商没有准入许可,零部件配送进不了厂区。面对这种情况,车间物流室立即成立青年小分队,组成循环拉料小组,到工厂门口去拉物料,减少物资供应对生产的影响。

设备维护团队是一支年轻团队,维护人员大多来自重庆各个区县以及周边省市,疫情期间的交通不便给他们的返岗造成了很大难题。复产当天,因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仅有2名机电工程师、2名机修工人到岗,而刚刚重启的工厂正是设备问题爆发的高峰期。

于是,在9.1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他们4人跑前跑后,尽最大努力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转,硬是支撑了一个多星期。

尽管疫情曾让不少人被迫宅在家中,但却未能浇灭他们对工作的热情。

以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总装三车间为例,截至目前,车间共有1053人到岗复工,而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85.4%。在这些年轻人的帮助下,工厂的生产制造工作迅速回到正轨。

“从最初的复工筹备到后来的正式顺利复产,尽管每天都很忙,但我也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严骏说,“敢于向前,甘于奉献”是当代年轻人必需的品质,“如果再选一次,我应该还是会和同事们冲到前面。”

在大家为抗疫复产辛苦奔忙时,从事长安汽车海外项目的青年同样没有停下脚步。身在智利的曾幼林就是“长安汽车海外突击队”中的一员。

从1月开始,作为长安汽车海外事业发展部高级主管,曾幼林时刻关注着国内和当地疫情的形势。他一边保障海外业务不中断,一边则积极协调购买各类物资,保障供应链顺畅。

“智利和中国有11个小时的时差,最忙碌的那段时间,我连续10天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曾幼林说,那时候自己常常是半夜刚睡一会就被手机铃声叫醒,时刻准备跟进业务和物资运送情况。

在千千万万名像曾幼林一样的年轻人的努力下,长安汽车的海外研发、市场业务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且国际供应链得到有序保障,极大地帮助了国内的复工复产。

“如今,我终于有能力也有机会,可以为企业、为社会作点微薄的贡献。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让我非常振奋,我也能在一线燃烧、战斗!”这是曾幼林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一段话。

鉴于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长安汽车党委批准曾幼林“火线入党”。经过这个春天的战“疫”洗礼,像曾幼林一样的青年正在快速成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张真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