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两次从零起步 一种情怀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05-17 14:08
作者:段君奉 钱晓虎

一名从地方大学毕业进入部队的年轻军官,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却两次选择“从零起步”。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研究院某所助理研究员王海龙。

王海龙的第一次“从零起步”是在2009年。那年,他完成计算机专业硕博连读后再次回到部队。

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王海龙开发了一款名为“初芯”的处理器,在国内计算机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3篇。因学术成果丰硕,王海龙一毕业,上级机关、科研院校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

王海龙却选择到基层锻炼。“很多人说高学历干部过不了基层关,我就想挑战自我。”面对质疑,王海龙态度坚决。

选择之后是坚守。王海龙在排长、指导员、教导员等一线带兵岗位扎扎实实摸爬滚打了8年。他的老领导、某旅副旅长张磊说:“王海龙发挥自身优势,带出的战士中,提干、考学、立功和返乡成功创业者比比皆是,他自己多次立功受奖,还带动一大批高学历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8年基层锻炼,王海龙收获诸多荣誉,当选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人意料的是,2017年,已在陆军某旅机关任科长并面临晋升的王海龙再次选择“从零起步”——

某新组建科研单位急需熟悉基层又精通计算机专业人才的消息,在王海龙心底激起阵阵涟漪。报不报名?去,事业只能重新起步;不去,则与自己的“初芯”梦想擦肩而过……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郑重地向组织递交了申请。

一年后,王海龙更换了军衔、领花,开始了新的冲锋。此时,王海龙的同学大多已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而他因为半路转改,只能评定为中级职称。对此,他看得很淡——

“1公斤粉末金属硅价格仅几元钱,但它一旦加工成硅片甚至做成集成电路,价值却能扩大千百倍。”王海龙说,“机会需要自己努力创造,我能做的就是,瞄准目标、脚踏实地,努力实现军人价值的最大化。”

“清零”的背后是自信,自信的背后是担当。到新岗位时间不长,王海龙发挥专业特长和基层经验优势,参与大数据建设、军事需求牵引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论证,很快成为科研骨干。如何让科研更好地为战斗力服务,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王海龙说,他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

采访手记

■钱晓虎

博士毕业后,面对基层建设需要,他选择扎根基层;到机关工作后,面对科研事业需求,他又选择搞科研。王海龙的转型足迹,是成千上万投身改革、逐梦强军的优秀官兵的缩影。

改革大潮中,很多官兵都要经历“换羽”之苦、“清零”之痛。是知难而进,还是犹豫不前?王海龙说:基层条件艰苦,却能磨炼意志;科研岗位平凡,却能放飞梦想。惟有始终站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才有机会领略强军征途上最绮丽的风光。

责任编辑:王裴楠

流程编辑:王裴楠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